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丨大众冰雪受人喜爱的朝阳项目

22-01-19 11:3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

  大众冰雪受人喜爱的朝阳项目

  冰雪项目在我省有着一定的历史,尤其是冰上项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冰雪项目一直在谷底中发展,直到我国申办冬奥会成功,我省的冰雪项目才再次发展起来。大众冰雪,是冰雪项目发展的基础,只有将这个基础打牢,冰雪项目才能在我省真正的发展起来并取得长足进步。

  不论是竞技冰雪还是大众冰雪,场地是发展必不可少的硬件。据了解,我省滑雪场资源人均占有率在全国排12位,可以说滑雪场这个资源在我省还是比较丰富的。2021年,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登记的滑雪场有19家,但这些滑雪场以高山滑雪和嬉雪为主,专业性的场地偏少。此外,适合开展冰上项目的场地已经建成一处,就是兰州新区的甘肃省体育馆,它是一座冰篮转换的场馆,可以开展专业的比赛。另外甘肃临洮训练基地正在建设一个标准的速滑馆,方便以后开展冰上项目。而即将建成的兰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也是冰篮转换的场馆。此外,在我省各地还有一些室内外的滑冰场地或是滑冰馆,虽然不适合专业训练和比赛,但完全能够满足大众冰上项目的开展。

  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培训中心曾是我省专业队的训练地,该中心负责人汪先伟告诉记者:“我是中心大厅负责人,中心于2019年建成,以嬉雪娱乐为主,大众滑雪为辅的综合型四季滑雪场。滑雪场规划范围总占地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总造雪面积约14.4万平方米。规划大众滑雪区约占地6万平方米,造雪面积4.4万平方米,雪道涵盖初、中、高各级雪道共计10条,含初级道3条、中级道4条(含地形公园1处)、高级道2条,连接通道1条,用来连接初级道滑雪区域及中高级道滑雪区域;规划雪道总长约1250米。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兰州附近滑雪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兰州新区地理位置适中,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建成了这个雪场,去年省队一直在这里训练,今年主要是开展大众冰雪项目。”对于雪场非雪季的发展,汪先伟说:“我们已经策划了一个玉米迷宫,与我们雪场的萌宠乐园连接在一起,市民可以挑战迷宫、喂养宠物。此外山坡赛道会用来滑草,平台上计划种植‘花海’,让市民在夏季也可到这里来娱乐。”

  作为我省唯一一处标准的越野滑雪场地,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今年承接了很多专业的训练。据悉,目前,甘肃省越野滑雪及冬季两项集训队65人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第一批队员19人已经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第二批运动员42人将于2022年1月12日抵达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参加集训。集训队集训结束时间预计为2月底,集训结束后将参加3月4日冬残奥会。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占地1034 亩,大众滑雪场占地75744平方米,含两条初级雪道、两条中级雪道、一条高级雪道、嬉雪区、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室内训练馆占地2949.28平方米,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各种体能训练器械等;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夏季滑轮、冬季滑雪)占地2100平方米,其中有赛事综合楼及3000个观众席,国际标准电子活动靶1座;赛道有5㎞越野滑雪和满足所有冬季两项比赛项目的赛道(含1㎞、2㎞、2.5㎞、3.3㎞、4㎞),赛道宽度8米。目前已完成赛道基础、靶场主体靶位、防风网、挡墙,满足冬季两项运动队冬季备战训练。此外,打造完善的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可以在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和北欧两项队提供标准冬季和夏季两用的训练、比赛场地的同时,也向运动爱好者及游客开放。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说,该基地重点发展冰雪旅游,充分利用冰雪资源和民族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和冰雪旅游业,打造了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形态,积极推进了全季全体育的发展进程,使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初步完善,发展环境得到了优化,基本形成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和产品体系。全季体育旅游+冬季冰雪运动和自驾车具有较高的品质,可以放松身心、 开阔眼界、洗涤心境、锻炼身体,挑战自我、展现风采等,不仅满足人们的兴趣、爱好、追求、社交、探知、超越、成就等高层次需求。我们致力打造白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往“体育旅游→扶贫”的方向发力,为白银的城乡扶贫工作添加新的动力。

  我省滑雪场地的兴建,让喜爱冰雪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也让他们有了一展身手的舞台。东郊小学学生孙铭告诉记者:“我滑雪已经有4个年头了,我从小就滑过雪,但并没有系统学习,记得有一次我感觉滑雪是件有意思的事,就让父母给我请了教练,开始系统地学习滑雪。在这个过程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当时我的技术不是很好,加上紧张比赛成绩不理想,但比赛激发了我进取的决心,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此外,爸爸的陪伴和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爸爸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滑雪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冬奥会是我的目标。”

  孙铭的父亲孙亚斐始终陪伴着孩子滑雪,更让这项运动成为了一项“家庭运动”,说起他们一家滑雪的故事时,他告诉记者:“孩子滑雪是从2019年开始的,他滑好之后因为太小无法使用雪场的缆车,需要家长带着。没办法我也只能跟着他一起滑,从他3年级开始就一直陪着。慢慢我感觉滑雪是件挺有意思的活动,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现在滑雪已经成了我们全家的运动,孩子母亲和孩子是单板、双板都能滑,我滑双板,他们比我玩得还开心。一到雪季,我们都是争分夺秒的滑雪,但我们都是尽可能调整好孩子学习与滑雪的时间,从实际情况看,滑雪并没有耽误孩子的学习,反而能够让他在运动后安静的学习。2020年前孩子一直处在大众滑雪的状态,就是会滑。今年跟着王旭有教练后,他的专业性更强,在向着竞技的方向发展,虽然我们并没有让孩子在比赛中争金夺银的想法,但有这样的基础和准备总是好的。”

  大众冰雪的开展,也离不开组织的推广。省冰雪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4期全省大众冰雪(滑轮、陆地冰壶)教练员普及培训班和“甘肃省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此外,面对全省裁判员队伍基本空白的现状,开展了越野滑雪(滑轮)、陆地冰壶、高山滑雪等项目一级裁判员培训班,有125人获得冰雪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冰雪项目裁判员队伍规模得到迅速壮大。而且协调省体育和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组织开展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讲授,滑轮、陆地冰壶运动体验,让学生“认知冬奥,了解冰雪”,与兰州市各中小学合作,让学生到协会驻地进行滑雪模拟训练和陆地冰壶训练,培养孩子们冰雪运动兴趣。省冰雪协会高度重视冰雪赛事和活动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方面的显著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冰雪赛事和活动,有效推动了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150万以上。今后,协会将会继续加大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积极开展各类大众冰雪赛事,继续推动冰雪进校园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董晓玲:三孩时代 用人单位孕产妇女多可适当减税予以补助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董晓玲:三孩时代 用人单位孕产妇女多可适当减税予以补助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双减”之下也要给家长减压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双减”之下也要给家长减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丨大众冰雪受人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3   甘肃农业大学各民主党派圆满完成换届工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7.42元
6   陇南宕昌特色体验馆对接在兰高校
7   ?兰州青年志愿者:爱心温暖回家路
8   春运期间 牢记8要点平安过虎年
9   路遇车祸伤者 护师李楠现场施救获点赞
10   甘肃省12320卫生热线并入12345热线
11   兰大组织1月8日青海门源6.9级地震科学
12   2022年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聚焦九个方
13   兰州市城关区对在职教师参与补课给出“
14   兰大《视野》“百年人物”主题征文大赛
15   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3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