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22-01-19 10:0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张小娟接受媒体采访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赵志富

  在危难来临之时,避难场所是公众安全的港湾,无论是地震、洪水,还是疫情,在急难险重的情况下,完善的避难场所都可以为政府救灾、公众自救提供庇护场所。省政协委员张小娟表示,经历疫情之后,应急避难场所的规范设置已经成为关注焦点,甘肃要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城市社区应急避难场所是为应对地震、洪水、火灾、爆炸、疫情等突发性灾害,用于避难人员疏散和临时避难,具有一定规模的应急避难生活服务设施的场地和建筑。推进甘肃省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与建设,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增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

  张小娟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她们深入调研后发现,除了疫情防控的应急机制,政府还有很多方面的应急领域需要完善,其中,包括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近年来,水患、疫病等灾害处置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应急避难场所用地储备、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存在不足,亟待解决。

  为此,张小娟建议,甘肃要多渠道落实应急避难场所用地、资金及物资保障。选择与本地区应急需求相匹配的用地进行收储,划拨给相关管理部门,并按避难场所标准建设并进行物资储备。在用地政策、产业扶持等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避难场所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在有条件的避难场所设置应急便利商店,售卖应急包等应急用品,既可达到储备功能,也降低更新成本;房车及露营地和避护场地有很好的共融性,可通过社会化模式投资建设,招标给旅游公司运营管理,当灾害发生时再由政府接管。 

  同时,张小娟建议科学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政府要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政策,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模拟各类灾害发生时人群的疏散路径,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场所保障的前提下,张小娟建议要加强宣传和演练工作,充分利用应急避难场所,创建防灾文化公园,使其成为防灾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广普及防灾文化,加大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适时组织一定区域城镇居民开展应急避难演习,让人民群众熟悉应对灾难的应急避难方法和措施,以保障灾难来临时群众有序避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2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
3   兰州工业学院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
4   庆阳西峰 :“种养结合”打造绿色农业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春运期间预计运送旅客
6   甘肃省体育馆梦幻冰雪场21日开放
7   甘肃省冬春蔬菜储备投放有序开展
8   去年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9
9   抢抓最大机遇 推动合作共赢——甘肃深
10   甘肃GDP首破万亿元
11   甘肃:地区GDP首次过万亿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
13   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迎新春、创新
14   万亿!十分提气!2021年甘肃省地区总产
15   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小旅客春运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