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抢抓最大机遇 推动合作共赢——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2-01-19 09: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抢抓最大机遇 推动合作共赢

  ——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前11个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14.8亿元,同比增长38.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6.8%。

  开放平台渐成体系,功能持续拓展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显著。兰州新区气候干燥,适宜进境粮食存放、加工。”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随着国内加工饲料市场升温,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境玉米加工产业迅速发展。

  为支持产业发展抓住机遇取得突破,兰州海关指导进境玉米加工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政策“红利”,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指导企业按照进口粮食“保税区区流转”海关监管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货物运抵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后,为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同时,深入研究推进“分送集报”申报模式,创新“饲料加工全流程品质”监测新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符合条件的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开展“外发加工”业务。

  进境粮食、木材等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兰州新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71亿元,同比增长277.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5.5%。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是甘肃省开放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兰州海关着力支持甘肃省推进开放大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开放平台渐成体系。兰州、敦煌航空口岸和兰州铁路口岸先后建成运营,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开通35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4条国际货运航线,敦煌航空口岸开通2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武威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分别获批设立并封关运营;兰州、天水分别获批建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

  建设立体式开放通道,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下,甘肃省河西走廊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为甘肃带来新一轮繁荣发展的机遇。

  2021年12月4日上午,甘肃首趟开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中欧班列从甘肃武威南站发车,标志着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互联互通和经贸畅通再添新通道。

  2014年12月12日,“天马号”(武威南—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成为甘肃省最早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此后,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相继开行,开放通道全面拓展。2015年7月5日,“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2016年5月11日,“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实现首发;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甘肃省开行两趟南向通道(“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前身)班列,打通南向出海口;2020年6月5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甘肃省第二条国际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初步形成中欧、中亚(中吉乌)、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4向5条立体开放通道网络。

  为支持甘肃省立体式开放通道建设,兰州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1条措施,支持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推动降低通关合规成本、打造班列通关“绿色通道”,支持中欧班列释放运能,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常态运行、双向并行,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2021年,兰州海关累计监管国际货运班列20列,货运量1.53万吨,货值2.79亿元,较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

  外贸新业态释放潜能,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8月,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由天水大洲跨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1.3吨“秦安蜜桃”顺利通关,通过空运方式运至深圳机场口岸后直接出口至新加坡,这是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直接出口货物,标志着甘肃省出口货物新添“黄金通道”。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的落地实施,改变了只能通过传统方式出口的固化思维,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打开了全新局面。”天水海关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水蜜桃,天水、静宁等地苹果,相继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出口。

  据了解,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组织开展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试区实地调研和政策培训,为综保区保税网购的运营企业提供一对一业务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监管措施,实现退货全流程业务一站式办理。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网购业务迅速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GDP首破万亿元
2   甘肃:地区GDP首次过万亿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
4   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迎新春、创新
5   万亿!十分提气!2021年甘肃省地区总产
6   兰州车站“宝贝计划”守护小旅客春运回
7   甘肃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
8   【新春走基层】接触网工的春运守护
9   春运首日 兰州开展“幸福中国年,平安
10   甘肃陇西舌尖非遗:腊肉飘香 年味渐浓
11   兰州“年货大街” 张灯结彩引客置办年
12   兰铁局温暖春运“归途” “苦口婆心”
13   甘肃西峰打“错季牌”助黄土塬农民获“
14   甘肃外贸寻机遇:让“关键一招”激活经
15   甘肃政协澳门委员联名提案:探陇澳中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