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人报甘头条 | 抢抓最大机遇 推动合作共赢——甘肃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

22-01-11 20: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高正武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古丝路驼铃悠悠,汇聚成“人烟扑地桑柘稠”的繁荣景象。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甘肃从西北内陆再次走到开放前沿,迎来全新的开放发展机遇。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谋划具体实施路径,在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前11个月,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14.8亿元,同比增长38.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6.8%,比2020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

  进入冬季,甘肃兰州连续迎来两次寒潮,气温骤降。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却一派繁忙景象。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位于我国区域版图中心,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显著,同时,兰州新区气候干燥,适宜进境粮食存放、加工。2021年以来,随着国内加工饲料市场升温,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境玉米加工产业迅速发展。

  为支持产业发展抓住机遇取得突破,兰州海关指导进境玉米加工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政策“红利”,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指导企业按照进口粮食“保税区流转”海关监管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货物运抵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后,为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海关实行预约通关,进境玉米即到即提,为公司赢得先机。”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清平说。

  同时,兰州海关深入研究推进“分送集报”申报模式,创新“饲料加工全流程品质”监测新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符合条件的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开展“外发加工”业务。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加工出区饲料9.23万吨,比2020年全年增长34.9倍,取样送检188份,比2020年全年增长38倍。

  进境粮食、木材等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兰州新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71亿元,同比增长277.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5.5%,比2020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6亿元,同比增长35%;进口63.4亿元,同比增长380.3%。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是甘肃省开放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兰州海关着力支持甘肃省推进开放大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开放平台渐成体系,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兰州、敦煌航空口岸和兰州铁路口岸先后建成运营,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开通35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4条国际货运航线,敦煌航空口岸开通2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武威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分别获批设立并封关运营;建成进境种子种苗、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木材、整车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兰州、天水分别获批建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

  立体式开放通道初步形成

  2021年12月4日上午,甘肃首趟开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中欧班列从甘肃武威南站发车,标志着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互联互通和经贸畅通再添新通道。

  自古以来,甘肃特别是河西走廊地区,都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黄金路段。“一带一路”倡议下,河西走廊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一列列“钢铁驼队”飞驰而过,为甘肃带来新一轮繁荣发展的机遇。

  2014年12月12日,“天马号”(武威南—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成为甘肃省最早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正式拉开甘肃省开拓新丝路高速通道的序幕。此后,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相继开行,开放通道全面拓展。2015年7月5日,“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2016年5月11日,“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实现首发;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甘肃省开行两趟南向通道(“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前身)班列,打通南向出海口;2020年6月5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甘肃省第二条国际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全线贯通。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初步形成中欧、中亚(中吉乌)、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4向5条立体开放通道网络。

  为支持甘肃省立体式开放通道建设,兰州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1条措施,支持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推动降低通关合规成本、打造班列通关“绿色通道”,支持中欧班列释放运能,促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常态运行、双向并行,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跟进试通甘肃省首班“中吉乌”多式联运货运班列顺利发运,保障年内第二班“中吉乌”多式联运货运班列顺利发运。支持“兰州—二连浩特—俄罗斯”“义乌—兰州—莫斯科”“武威南—第比利斯”等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发运,支持武威“天马号”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实现2021首次发运。加强同乌鲁木齐海关的沟通对接,双方在依托中欧班列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中吉乌”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发运以及肉类、粮食、木材进口转关业务提质增效上取得共识。2021年,该关累计监管国际货运班列20列,货运量1.53万吨,货值2.79亿元,较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

  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检疫合格,一批番茄种子顺利出口,走向国际市场。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多亩,截至目前,在兰州海关注册的对外制种企业有65家,品种主要有蔬菜、瓜类、花卉、油料、玉米等5大类。近三年来,每年经兰州海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的进出境种子货值均超过1.5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一,主要出口至欧盟、南美、北美、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或地区。外繁制种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

  外繁制种产业繁育的种子来自国外,经过一个生长繁育期,产出的种子再次全部出口国外。未经检疫的进境种子种苗,存在携带外来昆虫、线虫、病菌和病毒的风险。而外来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当地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支持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安全发展,近年来,兰州海关不断探索创新,从进境原种,到种子苗期、生长期监管,到出口种子,建立起全链条检疫监管体系,严防外来有害生物传入。2021年前11个月,甘肃省出口种子3552吨,货值3.16亿元。

  外繁制种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个例。兰州海关着力支持传统大宗矿产品加工贸易,2021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进口金属矿及矿砂货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42.2%,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5.6%。持续跟进争取海关总署支持开展进口陆运铜精矿“目的地检验”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铜精矿“保税混矿”业务试点。优化化工产品进出口检测模式,探索采用过程检验、比对实验等创新监管方式加快企业出口产品检测的响应速度,提升检测效率;探索推广“集中检验、分批出口”模式,降低海关现场检验频次和重复取样次数,提高通关效率。

  同时,该关支持保障甘肃省引入国外优质种畜资源改良品种,2021年前11个月,累计监管进口种羊、种猪3批共2784头,监管出口供港澳活牛74批共1740头;结合甘肃省甘味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发展戈壁农业实施意见,重点针对鲜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外繁种子等特色农产品出口现状和制约因素,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前11个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货值达16.3亿元,其中,苹果出口值3.6亿元,增长2.8%;蔬菜及食用菌出口值2.5亿元,增长13.8%;果蔬汁出口值1.5亿元,增长12.2%。盐渍山葵、枸杞汁、冬虫夏草、沙棘籽油、鲜切花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年内首次出口。

  外贸新业态释放潜能

  2021年8月,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由天水大洲跨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1.3吨“秦安蜜桃”顺利通关,通过空运方式运至深圳机场口岸后直接出口至新加坡,这是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直接出口货物,也是甘、青、宁三省(区)首单跨境电商B2B模式直接出口货物,标志着甘肃省出口货物新添“黄金通道”。

  天水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加强对综合试验区的协调指导和政策支持,为综合试验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2021年7月1日海关总署决定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以来,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主动作为,加强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务实高效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与天水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落实举措。“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和资料申报,全力推动天水市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落地见效,为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开拓新通道、注入新动能。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的落地实施,改变了只能通过传统方式出口的固化思维,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打开了全新局面。”天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水蜜桃,天水、静宁等地苹果,相继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出口。

  同时,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组织开展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试区实地调研和政策培训,为综保区保税网购的运营企业提供一对一业务指导,帮助解决问题。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监管措施,实现退货全流程业务一站式办理。支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网购业务迅速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税率调整后,公司每年减少进口税款支出500余万元,实打实的政策红利!”甘肃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进口主管陈旺得说。

  受多种因素影响,集成电路产业热度持续升温,生产企业扩产能、延链条的投入相应加大,进口设备税费支出,给企业的运营和资金周转造成较大压力。兰州海关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形势,结合企业、行业发展合理诉求,充分发挥海关税政调研对产业、贸易和消费的积极作用,以辖区进口集成电路生产设备为重点积极开展税政调研,提出针对性税政调整建议。经过反复论证,2021年1月,该项建议经采纳并正式施行,有效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加强关税税则、税政调研,针对性提出对高纯阴极铜、高纯镍锭等高技术产品降低出口暂定税率,对铜阳极等重要有色金属原料产品取消进口增值税等税政调整建议,帮助企业“轻装前行”。

  税政调研,是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范例。近年来,该关指导辖区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加快优势企业AEO培育认证,指导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成为我省第一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充分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推广无纸化业务办理模式,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海关真正把企业的事放在心上,创新举措,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便利,为他们点赞!”辖区企业多次为兰州海关送上感谢的锦旗。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兰州海关将充分发挥处于开放最前沿的职能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挥好作用,在甘肃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帅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丨国家集训队厉兵秣马白银雪道 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丨国家集训队厉兵秣马白银雪道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甘肃省紧急调拨地震救灾物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甘肃省紧急调拨地震救灾物资
  • 兰州东方红广场主席台LED大屏启用 城市会客厅“颜值”再升级 兰州东方红广场主席台LED大屏启用 城市会客厅“颜值”再升级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完成创排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完成创排
  •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甘肃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甘肃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 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1月14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1月14日召开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到古浪 温暖祝福送学子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到古浪 温暖祝福送学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康县“铁杆庄稼”开出“幸福之花”
2   甘肃省打造甘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3   “中欧丝路审美文化双边论坛”国际会议
4   中核玉门昌西50兆瓦风光互补项目并网发
5   张世珍在兰州调研冷链物流和疫情防控工
6   甘肃省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召开
7   以史为鉴践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甘
8   甘肃省部署冷链物流及市场流通领域疫情
9   兰州市七里河区约谈辖区网络订餐平台负
10   以史为鉴践初心 笃行不怠向未来 ——省
11   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加油(气)站63座
12   甘肃省狄世俊获2021“最美基层民警”称
13   甘肃省粮食和储备局迅速开展震后应急处
14   中国红十字总会紧急向甘肃省调拨地震救
15   兰州各大汽车站火车站开始查验外省来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