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 :“种养结合”打造绿色农业

22-01-19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西峰 “种养结合”打造绿色农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耿洋洋

  数九寒冬,万物萧疏,然而笔者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恒旺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标准化牛棚里,一群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咀嚼着草料,“哞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该合作社理事长刘玉峰忙碌着投放饲料。

  “我们采取自繁自养养殖肉牛100头,去年出栏50多头,每头牛能挣3000—4000元。”刘玉峰说,由于去年饲料价格上涨,他及时流转土地种植玉米,与往年购买饲料相比较,节省费用10万余元。

  尝到甜头的刘玉峰说,恒旺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确立了“种养结合”循环经济的方向,采取流转土地种植玉米喂养肉牛,牛粪入地为土地增肥的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价值链,降低了种植养殖成本,提高了品质,形成了农业产业化的良性循环。

  2021年,西峰区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强基础、扩产能、延链条、带农户、增效益的思路,贯彻“果畜兴农”“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理念,推动全区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及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基本形成了畜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西峰区还把生猪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扩繁育,促保供,建基地,增规模,实现乡镇、行政村生猪产业项目全覆盖,拉开架势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生猪产业集群。依托正大集团,持续推广“331+”产业发展模式,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在建成温泉齐楼、肖金左咀2个1.12万头及全区100个单元生猪育肥基地的基础上,2021年,西峰区启动了肖金老山二期、彭原鄢旗坳1.12万头观光育肥场,温泉齐楼二期、肖金胡同1.12万头育肥基地建设。目前,全区生猪育肥板块中,正大集团组织生产的育肥基地和以“三定”模式组织生产的育肥基地存栏规模7.74万头,生猪养殖规模效应和核心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全区生猪存栏、出栏分别达到12.76万头和16.5万头。

  在正大、中盛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峰区发展雨润、沃得利、天兆、群泽畜牧龙头企业6个,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43个,发展各类规模养殖户3268户,招引饲草加工龙头企业2个,建成后官寨沟畎村等千亩优质苜蓿种植示范点4处,形成了以彭原赵沟畎—五郎铺—顾咀—邵寺—周寨—义门—李家寺—杨坳等村道为轴线的万亩全膜玉米种植示范带2个,以牛羊养殖小区(场)为重点的玉米秸秆青贮示范点20个,实现了订单种植、定价收购。截至2021年底,西峰区生猪存栏量达12.76万头,肉羊10.5万只,肉牛0.88万头,鸡存栏33.41万只;种植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1万亩以上,禾草、饲用甜高粱1.4万亩,青贮氨化饲草10万吨,豆类、全膜玉米各5万亩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