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不负重托 护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〇二一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2-01-14 09: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迎两会 看履职】

  不负重托 护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〇二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6项,作出决议4项……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一份厚重的成绩单徐徐展开。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认真履行职责、提升工作质量,为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地方立法,通过立良法促善治,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修订标准化条例,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修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修订技术市场条例,保障技术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修订旅游条例,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修订就业促进条例,进一步落实稳就业保就业举措;修订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修订消防条例,健全完善火灾预防的相关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切实用法治保障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2021年11月,《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首部综合性、基础性、地方性法规。

  “舌尖上的浪费”影响粮食安全、破坏良好风尚。省人大常委会以“小切口”立法制定反餐饮浪费条例,不仅推动形成珍惜食品、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和餐饮习惯,而且为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武器。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2020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督促严格落实保护责任,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问成效、提建议、促整改;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察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追逃追赃领域治理效能;健全人大信访转交办理反馈和协调机制,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336件(次),交办重要信访事项105件。

  一年中,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全链条式”监督推动全省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督促解决相关问题;对消防法和消防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筑牢安全“防火墙”;对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进行调研;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桩桩件件无不体现出人大监督工作的担当和作为。

  人大代表建议,汇聚的是民声,反映的是民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现场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会议督办和指导督办等方式,推动代表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617件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同时,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工作调研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广度;引导组织代表就近参加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奋力抗疫、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针对县乡人大换届,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实施选举法细则,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数量,补充完善代表选举的程序性规定,依法保障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选举有序进行。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年中,省人大常委会肩负使命、不负重托,护航着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文物保护中心(酒泉长城研究所)
2   “冷”冰雪成为“热”时尚——酒泉市肃
3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兰州伊利入
4   舌尖上的临夏——十大小吃
5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
6   天水市全面开展进口水果疫情防控排查检
7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省会·兰州
8   【VR全景】强省会·兰州伊利连续三年营
9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伊利集团助
10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宣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焦点访谈 | 甘肃张
13   全球连线|中国西部戈壁大漠上的“雪上
14   甘肃提高药品保障水平:新型抗肿瘤药物
15   天陇铁路:两翻秦岭启“空天地”勘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