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提高药品保障水平:新型抗肿瘤药物将持续进入医保

22-01-14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1月13日,《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3日电 (张婧)13日,《甘肃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甘肃将积极开展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让更多新药特别是新型抗肿瘤药物持续进入医保,部分替代传统化疗药物,提高药品保障水平。

  会上,甘肃省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提高重大疾病治疗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创新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方式,建立健全“双通道”管理和部分药品单独支付机制,保障患者用药需求、提升用药可及性。

图为甘肃武威重离子医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武威重离子医院。(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同时,还要规范中药饮片、民族药、医院制剂医保准入及管理。”杨文彬说,立足甘肃省中医、中药大省实际,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民族药、医院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促进该省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按照国家医保局医保目录调整权限和程序,甘肃将进一步加大医保目录调整力度,包括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速度,每年将临床疗效好、患者有需求、经济效益好的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扩大用药范围和报销范围,减轻就医负担。

  记者梳理发现,甘肃省的医疗保障事业经过20多年,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但应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有限的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和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支出之间矛盾突出。”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谢宝成说,门诊共济保障能力相对不足,重大疾病保障还有短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力量不足,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医疗保险基金欺诈现象时有发生。

  基于这些实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底印发《规划》,这是该省医保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指导甘肃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谢宝成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稳定,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住院救助比例维持在7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到27%,建立重大疾病保障制度,推进糖尿病、高血压病用药保障,有效建立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到2025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住院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率达到90%以上,有效解决群众就医“垫资”问题和返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周期长的问题。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80%,节省民众等待时间,减少相关成本。(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焦点访谈 | 甘肃张
2   全球连线|中国西部戈壁大漠上的“雪上
3   甘肃提高药品保障水平:新型抗肿瘤药物
4   天陇铁路:两翻秦岭启“空天地”勘察
5   兰州艺人非遗剪纸迎北京冬奥庆新年
6   甘肃民勤因地制宜打造羊品牌 多举措烹
7   白马山寨的新年婚礼
8   甘肃古浪:富民新村产业兴
9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10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
11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为保河道行洪安全
13   平凉:笃定前行 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
14   去年兰州市CPI同比上涨1.3%
15   为陇原大地营商环境擦亮法治“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