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2021年甘肃省超额完成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22-01-13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路路通,铺就脱贫致富“金光大道”

  我省去年超额完成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

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咀村依托公路建立的核桃产业园。

  截至2021年11月底,甘肃省已超额完成2021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省新建1万公里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累计完成10753公里,实现了6366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

  随着村组通硬化路的建设,编织出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络,自然村已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相结合,激发了农村细胞的活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路路通村民腰包鼓起来

  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咀村位于通渭县城南部,距县城36公里。全村常住人口656户2656人。过去,由于村里道路狭窄、崎岖不平,雨雪天更是泥泞不堪,出行成了祁咀村村民最大的难题,交通也成了限制祁咀村发展的一大瓶颈。

  2016年,在外务工多年的祁咀村村民周勇有了一些积蓄,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说干就干,周勇回村后便承包了土地种植金银花。“金银花的管护相对轻松,只要适时锄草和修剪就行,到了采花期,再忙一段时间,而且不影响外出务工。”

  让他没想到的是,村里的烂泥巴路成了他创业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由于村里的道路“晴天飞土,雨天溅泥”,交通不便导致种植出的金银花没有客商来收,只能晾干后自行拿去集市售卖。一年时间下来,不算来回的路费,亏损了6000元。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就这么没了,心痛不已的周勇有点失去信心。而新修建的村组硬化路,让这事儿有了转机。

  随着村组硬化路的建设完成,客商直接驱车来到田间地头收购金银花。仅是金银花一项产业,年收益可达1.1万元以上。“村组硬化路的修建给我们这些住在村里的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他说,“这对于我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收入。”

  “目前,通渭县18个乡镇332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332 个行政村全部通了客车。2021年,我们全力推进自然村组道路建设,硬化率由2020年底的33%提升到44.6%,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通渭县交通局周局长亮出了成绩单。

  “公路+”走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榆中县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基础,打通了村道“毛细血管”,实现了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的转变。村组通硬化路已成为老百姓获得感最强,满意度最高的民生工程。

  “农村公路建设带动了丁官营村高原夏菜产业快速发展,激发了发展乡村产业的内生动力。便利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拓展了蔬菜销售市场,推动了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这是榆中县丁官营村村民一致的感受。“在公路沿线还能种植高原夏菜约4000亩,年产值近2000万元,户均可增收3万元”。

  可是在过去,不少村民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下午5时采摘的蔬菜,凌晨才送到县城,第二天卖给市民时,都已经过了十几个小时,很多蔬菜都不新鲜了。更让人头疼的是,很多蔬菜由于没能及时运出去,硬生生烂在地里。“以前村上的道路是坑坑洼洼的,特别不好走。卖菜一般要经半个小时才能到蔬菜交易市场,现在路修好了,我们有十几分钟就能到市场。路修得好,对我们而言就意味着‘看得见的新鲜’。”丁官营村村民王喜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榆中县已完成了所有乡镇四级及以上公路联通。

  村组通硬化路,不仅打通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基层“毛细血管”,还打破了制约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无到“优”美景中的“民心工程”

  甘肃省清水县X307线农村公路原是一条约6.5米宽的简易水泥路,经改建升级后焕然一新。如今,行走在X307线农村公路上,一排排的垂柳、海棠、红叶李、香花槐等美化树种摇曳生姿,格桑花、金盏菊等季节花卉竞相开放,与美丽乡村相呼应,仿佛争相展示着乡村新风貌。

  2021年6月,这条路入选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回望过去,曾经的清水是全省唯一不通铁路、二级路和国道的县,百姓“出门三步羊肠道,百里千斤靠肩挑”。X307线真正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小康路、为民解忧的民生致富路。

  把农村公路作为“带产业、连基地、接市场、促增收”的基础工程,目前全县建成以核桃为主的干鲜果园60余万亩、畜禽饲养量达480余万头(只),年种植蔬菜12.5万亩、中药材9万亩、马铃薯11万亩。客商找上门对接销路,政府搭台构建了“交通运输+电商快递”发展模式,农产品运得出去了,群众的腰包更鼓了。

  清水县草川铺镇村民李金喜就是受益者中的一员。“过去路不好,客商进不来,农户的产品只能卖给偶尔进村收购的中间商,卖不了好价钱。这两年,产业路已铺到了家门口。”据统计,仅草川铺镇依托X307线建成的有利条件,建成核桃产业园2.67万亩,带动1719户户均增收6300元。尤其是腰林村依托周边行政村核桃产业园,建成腰林村核桃加工车间,年生产总值达50万元。

  同时,这条路还串联起清水县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花石崖旅游景区、千亩菊花观赏园等景点,以独特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医院全自动酶免工作站等设备公
2   甘肃医学院2022年上半年实验教学耗材采
3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
4   兰州工业学院新校区教室设施配置项目公
5   甘肃省中医院EasyPRP低速台式冷冻离心
6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7   省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8   欧阳坚参加指导定西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
9   “双减”减出新气象 “积分”积出大能
10   青海门源县发生5.2级 甘肃消防前突力量
11   关于流入金昌市涉疫进口水果排查处置情
12   【微言】给算法戴上“紧箍咒” 保障用
13   全网超5亿次点击量!超5000万次为家乡
14   兰州名师话“美育”:“尚乐立人”分层
15   中国巧匠刻画“立体书” 掌心里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