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22-01-13 08:3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汇集众智 用协商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近年来,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通过搭建协商平台有效服务基层治理,引导市县政协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协商上,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政协协商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生活,用协商这缕春风温暖群众心扉。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越是在基层,需要处理的矛盾纠纷越多,就越需要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2018年起,省政协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金昌市、兰州市、镇原县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将协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2021年7月,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兰州市成功举行,全省政协系统对开展该项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从“试点”到“全域”,协商之花在我省基层绽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全省市县政协共开展协商活动3万多次,委员人均参与2次以上。

  协商活动不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真正实现了“协商走出会堂”,委员履职的舞台更广了,履职工作也更实、更有成色了。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得益于有省政协党组始终把导向、保落实。

  省政协党组成立了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指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就协商什么、在哪里协商、谁来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进行研究部署。确定了三项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市县普遍建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政协主席任组长。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市县政协牵头组织开展协商活动,让群众和利益攸关方广泛参与进来,不要求每次协商都能形成一致意见,但要在协商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省政协着力抓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并形成了多项机制,规范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机制健全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成效进一步显现。把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扩大了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把更多的人和利益主体纳入到基层治理的当中,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老百姓的事情让老百姓说了算,提高了基层群众在公共决策中的参与度,实现了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真正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增强了市县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科学民主。

  陇原各地,“小马扎”议事室、草原议事会、网格议事会、“广场议、窑洞商”等协商议事平台纷纷成立。一方面,基层政协、政协委员走到了群众身边;另一方面,群众也认识了政协、了解了政协委员。

  据省政协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杨维军介绍,目前我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和一半以上的村、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和议事室,95%以上的省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到乡镇、街道,委员与群众坐到了一个板凳上,成为了界别群众的贴心人。2019年以来,通过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效解决了2.7万件民生实事,有40多万名群众和利益攸关方参与了政协组织的协商活动。

  小到接送孩子上下学、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改建农村卫生厕所,大到棚户区改造、制定本村乡村振兴计划、商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协协商在许许多多的“大事小情”里扮演了关键角色。理性、平等、民主的协商氛围逐渐形成,一种温暖的力量正流淌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中……

  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全省政协系统将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汇聚一切积极的力量,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让政协协商扎根在陇原大地,充满生机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2021年兰州公安交出亮眼数据“平安答卷”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工业学院新校区教室设施配置项目公
2   甘肃省中医院EasyPRP低速台式冷冻离心
3   踔厉奋进 不断加强改进新时代代表工作
4   省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5   欧阳坚参加指导定西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
6   “双减”减出新气象 “积分”积出大能
7   青海门源县发生5.2级 甘肃消防前突力量
8   关于流入金昌市涉疫进口水果排查处置情
9   【微言】给算法戴上“紧箍咒” 保障用
10   全网超5亿次点击量!超5000万次为家乡
11   兰州名师话“美育”:“尚乐立人”分层
12   中国巧匠刻画“立体书” 掌心里成就“
13   在文县天池,听雪落下的声音
14   【短视频】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入选首批国
15   戈壁"护水师":技术创新降成本 为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