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戈壁“护水师”:技术创新降成本 为企业省钱又“解渴”

22-01-12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陈世赟

      30年来,水处理技师金鑫(右一)坚守甘肃戈壁滩创新技术,降低水处理成本,优化工作环境。(资料图)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厂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为守护“一汪清泉”,三十年来,金鑫坚守在甘肃戈壁滩,创新技术,降低水处理成本,优化工作环境。如今作为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厂供水车间迎山坡净化站运行班班长,她所在班组承担着公司水流量调节和混凝、沉淀水质处理的重要任务,是公司生产生活水供应总量控制和预处理的第一道关口。

  “初上迎山坡,我发现,班组的同志自我约束性差,工作标准不高,积极性不足。”金鑫回忆说,“那时我便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别人干多少,我比别人干得更多,班组的职工都跟着动了起来。”

  “一开始大家不理解,怨气多,等到一年后,大家看到院子里没有一棵杂草,看着焕然一新的环境,嘴上不埋怨了,脸上也挂着微笑。”金鑫说。

  在工作中,作为一名水处理技师,金鑫探索找出浊度和投加浓度之间最恰当的关系,确保混凝剂合理适量投加。她不断摸索,长时间在水池边观察矾花的生长和运行轨迹,掌握混凝沉淀的规律和效果。

  经过几年实践和反复试验,金鑫对车间制定的混凝剂“聚合氯化铝”投加曲线进行了重新优化修改,不但改善了絮凝效果,而且使得混凝剂用量从每年300多吨,减少为每年100多吨,仅此项每年就节约药剂费约50万元。

  此外,针对冬季低温低浊度水投加混凝剂药剂消耗量大、沉淀效果不佳的问题,金鑫开展“低温低浊度水处理方法的研究”,通过反复调整混凝剂投加种类、频次、浓度,确定了最佳工艺,解决了冬季低温低浊度水混凝沉淀效果不佳的难题,为下游水处理工序创造了良好条件。

  “不断探索学习让我成长,我们要守护好公司供水系统,确保水质安全是我的责任。”金鑫说。

图为金鑫(右一)培训新员工。(资料图)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厂供图

  图为金鑫(右一)培训新员工。(资料图)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动力厂供图

  多年来,金鑫扎根公司供水的水源地,为了那一池清澈的碧水,默默奉献。在开展班组技术创新活动时,金鑫看到岗位人员在配制投加混凝剂时,药剂粉尘到处飞扬,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

  为此,金鑫提出药剂间粉尘收集的改造方案,并自主实施了“迎山坡净化站收尘装置创新应用”,有效收集和控制了在进行混凝剂投加时产生的粉尘浓度,改善了岗位工作环境,获得厂里职工技术创新奖。

  金鑫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之外,还注重对年轻职工的培养。她将自己过硬的技术本领传授给年轻职工,数年如一日开展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精细化操作竞赛等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参加工作30年来,在“水世界”里,金鑫展示了一名普通员工情系金川、热爱金川的情怀和初心。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班组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牛肉面开启数字化交易
2   兰州选聘高端科技人才加强科普 让“高
3   兰州构建牛肉面非遗文化数据矩阵 启“
4   兰州中学校本课程“新解”远古彩陶:将
5   甘肃: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
6   王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推
7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8   张永霞在天水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
9   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新天水”客户端
10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11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12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13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
14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15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