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瓜州:优化医保服务 奏响为民强音

22-01-04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时业务“延时办”

  “医保局便民服务就是好!我因病在外地住院,一个电话打过去,工作人员就帮我把异地备案手续办理好了,我可以在外地正常报销,真是省去了很多麻烦,方便多了。”在四川就医的瓜州县患者黄桂芝说。

  为进一步解决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问题,提升广大患者就医服务体验,异地就医备案患者通过瓜州县医保局“瓜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足不出户,5分钟内就能为自己或者他人申请异地就医备案,预受理审批通过后无需再到医保经办大厅窗口递交材料,可正常享受异地就医保障待遇。同时,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患者,还可通过电话、微信等便捷方式与经办人员沟通办理异地备案。此外,通过“瓜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还可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查询、缴费凭证开具、职工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明细查询、个人账户划入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支出明细查询等业务。截止11月底,瓜州县通过“掌上办”异地就医备案1500余人次,城乡居民通过手机缴费达到85000余人次。

  “现在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办理核定业务可真方便,以前每次核定医保都要排队,既拥挤,又耽误时间,而且每月必须两三趟跑,每次都让人头疼,现在最多只需要来一次就能办好,对于我们经办人员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瓜州县融媒体中心会计王秀蓉说。

  据了解,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后,职工征缴业务通过甘肃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均可办理网上核定、人员增减,工资变更、医保缴费等医保征缴业务。如果核定中遇到问题,还可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指导等办理相关业务。截止目前,瓜州县共办理网厅核定业务3000余笔,有效缓解医保大厅征缴期间人员扎堆、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为单位经办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得到经办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提前联系医保工作人员帮我约了时间,不然年底结算人多,来的早也要等着办理,药店也离不开人,预约错峰办理对我来说太节省时间了。”瓜州县健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经办人成霞说。

  因业务需要,必须要现场办理的业务,群众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自主联系经办人员、提前准备相关资料、由医保大厅经办人告知其注意事项。到达窗口取号办事,并可提前预约错时办理,避免人员聚集,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中服务。

  今年,瓜州县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市县党代会、“两会”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冬季集中教育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统一规范和优化医保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材料,推行医保报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依托“互联网+”,全力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一次不跑”,切实减轻“来回跑”的负担。强化医保报销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完善法规,做到依法治理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面推行“不来即享”业务办理,力求让群众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转变,减少现场办理事项,多措并举打造优质医保政务服务,推进医保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医保局积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服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力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始终聚焦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努力为百姓办实事。至目前,共办理医保业务约45000余笔,其中办理现场业务15000余笔,约9000人次,办理‘不来即享’业务30000余笔,约23000人次,其中互联网办理5000余笔,微信办理7000余笔,电话办理11000余笔。”瓜州县医保局局长赵延明说。

  通讯员 鲁晓萍 柴振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生态和谐“卓尼样板” 打造生态和谐“卓尼样板”
  • 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甘肃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收入9.86亿元 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甘肃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收入9.86亿元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瓜州:优化医保服务 奏响为
2   【甘快看】武都:守牢防返贫底线 积蓄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5   打造生态和谐“卓尼样板”
6   青青黄河:幸福在这里流淌
7   国产单臂构型手术机器人临床验证率先在
8   【陇拍客】甘肃张掖:冰雪运动日渐升温
9   【甘快看】瓜州: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特色产业兴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小小芨芨草7
12   2022年元旦期间 兰州社会大局稳定治安
13   投入安保力量7.2万人次 元旦期间甘肃省
14   甘肃省76家备案托育机构名单公布
15   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甘肃接待游客166.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