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特色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22-01-04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通讯员 崔丽红 赵亚丽

  近年来,康县把发展农产品特色产业作为致富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土地资源和气候优势,鼓励能人创办合作社、公司,发展农产品特色产业,带动广大群众发展农特产品的种植、加工与销售,绘就了一幅助农民增收、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

  走进康县三河坝镇的康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合作社负责人石业全正指导工人们如何分拣天麻,再清洗、蒸煮、切片、烘干,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尽收眼底。

  “到目前为止,我以每斤8.5元左右的价格总共收购了400多吨天麻,卖出鲜天麻150吨,每吨能收益500元,剩余250多吨基本都加工成了干天麻,整个的每斤50元,天麻片每斤能卖到65元,最近一段时间收入很不错唻。”石业全开心的说。同样开心的,还有加工车间的工人们,根据工种不同,每人每天可以拿到100至150元的工资,还能提供免费技术培训。脱贫户石彩梅说“在家门口就能钱挣,真好!” 

  在康县康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展销厅,摆满了各种农特产品,有天麻片、杜仲雄花茶、五味子、枣皮等,据公司负责任人石业全介绍,一年中基本每个季度都有相应的产品加工,第一季度的杜仲雄花,第二季度的五味子,第三季度的枣皮、梭罗果,第四季度的天麻等,期间还带有猪苓、白芨、大黄等中药材的生产加工。

  石业全说:“今年一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近2500万元,其中天麻1200万,杜仲雄花440万,枣皮120万,猪苓、白芨、大黄等中药材有800多万。” 在康县,像三河坝镇石业全这样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能人大户还有很多。

  康县碾坝镇的崔玉甲也是其中一个,他不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康县农民,还是农业发展的带头人。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和私底下村村委会主任的他,致力于优势农产品的产业化发展,带头成立金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食用菌产品的产业化发展,同时还辐射碾坝镇私底下村、安家坝村、大庄村、太石乡李湾等镇村的木耳产业发展,还利用废旧菌包的再加工、再利用,变废为宝,达到产品生产再循环,形成了农产品产业链,2020年光食用菌包就生产了500多万袋,年产值达16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90多户,200多人脱贫致富。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康县的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现代农业日益强大,农民的专业素质、创业热情尽情绽放,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他们运用自己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正在康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显身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光
  •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新规要施行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全媒+|一个脱贫村的“开局”答卷
2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
3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去西藏支教 当治沙
5   甘肃出台《规划》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
6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医保”名义获取
7   甘肃武威 冬奥来了 感受北纬37度的冬奥
8   【中央媒体看甘肃】百年百城丨甘肃张掖
9   全球连线|中国巧匠雕刻立体书传承丝路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跻身国家5A级景区!
11   图解|建议收藏!2022年,甘肃这些新政
12   张掖青年成功登顶珠峰 激励学子自强不
13   嘉峪关市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
14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严守食品安全
15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汇聚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