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疾控提醒:入境人员、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来(返)甘后要主动报备

21-12-26 12: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深圳检出3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病例,甘肃疾控提醒:入境人员、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来(返)甘后要主动报备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22日,CA770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5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2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5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3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请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疫情地区人员来(返)甘后要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监测,要坚持非必要不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毫不松懈、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手清洁、对着肘部或纸巾咳嗽或打喷嚏。公共场所保持一米距离。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

  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非必要不出境。短短数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波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减少不必要的出境旅行,就是减少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请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相关链接

  问题一:

  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对奥密克戎

  变异株有效吗?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设计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可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上述这些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问题二:

  新冠疫苗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吗?

  “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它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为除了抗体免疫外,还有T细胞免疫,并且我们国家有多种疫苗免疫技术路线上市,包括灭活疫苗、蛋白苗、载体腺病毒疫苗,还有加强针,之后我国还有二代苗的研制,以上这些是可以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鲁企考察看定西:鲁定有约觅商机 合作共赢成共识 鲁企考察看定西:鲁定有约觅商机 合作共赢成共识
  •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十四五”甘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任务解读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十四五”甘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任务解读
  • 【稳中求进开新局】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今年前11个月甘肃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稳中求进开新局】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今年前11个月甘肃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国际职教合作示范基地 甘肃中德学
2   方大炭素:员工冷暖挂心间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4   甘肃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兰州最低温或
5   兰州市纪委监委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
6   以“强交通”建设有力支撑“强省会”发
7   张伟文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8   线上服务更精细 线下服务更精简 定制服
9   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 甘肃队获1银
10   敦煌中学高一女生颜智禾入选全国2021年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例 又
12   西行车辆不用再绕行了 兰州市城关区雁
13   张伟文当选兰州市市长
14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甘肃这样干—
15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定西渭源: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