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山地“小火车”让群众增收步入快车道

21-12-24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为着力破解农业机械化面对的山地破碎这一特殊难题,2020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武都区建成了4条2500米的田园运输轨道,引进了新型山地单轨运输车。通过以机器替代人力,使我区山区产业的运输环节从传统的“人背马驮”一步跨越到自动化、智能化作业。

  立亭万亩油橄榄产业示范园位于武都区外纳镇,园区内栽植了莱星、奇迹、佛奥、皮削利等十多个优质品种,栽植总面积达1.2万余亩,鲜果年均产量达4000多吨,年产值达2400余万元。在引进山地单轨运输车后,园区内由以前需要几十名工人采摘到如今只需装卸工2人;在非采摘期,还可运送肥料、农机具等物资,有效的节约了生产投入成本,真正助力果农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据了解,山地单轨运输车运行效率高、功率小、油耗低,一条轨道一次运输量为200公斤,爬坡500米也只需11分钟。

  “这个单轨车建成以后,降低了园区与老百姓的运输成本,提高了专业合作社与果农的经济效益。从运输效果来讲,达到了省工省力,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50%以上的运输成本。”外纳镇党委书记孟主干说。”

  山地单轨运输车取代了人工挑夫,改变了往山上运送肥料、往山下运输产品全靠肩挑背扛,费时费力、效率低的状况。机器替代人工,极大的减轻了果农的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有效解决了收获季招工难的问题。

  “以前的各种果用物资都是从山脚下背到山上来,相当吃力。现在只用背到路口就可以用运输车运上来了,又轻松又快又方便。”外纳镇稻畦村村民茹小燕高兴的说。

  今后,武都区将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通过扩大油橄榄、花椒等产业的种植面积和品种高接换优,不断增加产量,降低种植、采摘、加工成本,进一步提高产业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全区优势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黄骊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互联网协会成立
2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
3   天水锻压出口法国第一批果园防霜机发货
4   风劲扬帆正当时——金昌市委九届二次全
5   永昌县政府与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
6   徐志强到酒泉第七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7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
8   【甘快看】高台:乡村“夜校”红似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架起产业棚
10   千城胜景丨敦煌莫高窟
11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12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13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14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15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