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风劲扬帆正当时——金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1-12-27 16:2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风劲扬帆正当时

  ——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金昌日报记者 刘欢欢 李峰 焦旭玉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12月26日,当时间的指针即将划过2021、指向2022年,金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市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金昌加快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关键时期的回顾和部署,让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必将对金昌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稳中向好 交出来之不易成绩单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全面转型的压力挑战,金昌市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成绩源自定力。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全面转型的压力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三新一高”导向。以“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标准和“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一年,金昌市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发展目标超出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不断增强;“2+4”产业链加快培育,集群效应持续显现;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成绩来之不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结果,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群众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抢抓机遇 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善弈者,谋势。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清醒认识。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看,疫情仍然是最大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结构性要素短缺,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大。就金昌自身来说,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但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挑战总与机遇并存。此次会议中,“三个期”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词。

  “做好金昌的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加快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速突破期、重大窗口期,抢抓当前发展新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市委书记王钧逐一举例,清晰地阐释了国家政策为金昌带来了哪些机遇,以及金昌该如何把握这些机遇,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客观分析形势后,会议提出了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突出“六个更加”(更加注重工业强市,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城乡融合,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注重社会治理,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做足“五量文章”(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推动经济量质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甘肃电投金昌发电公司董事长杨其军认为,此次会议准确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金昌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准确的定位、客观的判断,令人振奋。会议对能源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这将对后续产业发展和产业集群、经济结构转型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笃行实干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年,要加快培育“2+4”产业链,着力激发消费活力,强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随着会议的深入,与会同志思路更加清晰。

  蓝图绘就,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关键在于有效落实。

  甘肃瓮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文慧说:“我们公司作为化工领域的链主企业,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硫磷氟氮综合利用项目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工作,助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市招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振德表示,招商部门将深刻认识“三期”机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围绕“2+4”产业链切实推进精准招商,全力抓好全年招商任务的落实。

  要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委候补委员、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尚荣表示:“自然资源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守好自然资源保护红线、底线,保障服务好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工行金昌分行行长谢慧斌说:“下一步,工商银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平安金昌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好金川集团公司、撬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辉文表示,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行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项惠民工程,脚踏实地把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未来,金昌将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向着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昌县政府与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
2   徐志强到酒泉第七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3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
4   【甘快看】高台:乡村“夜校”红似火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架起产业棚
6   千城胜景丨敦煌莫高窟
7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8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9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10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11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12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多点发力促乡村振兴
14   甘肃天水古城史上最大规模修复:复古时
15   甘肃陇南:雪后草原如“冰雪王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