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21-12-27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民勤红崖山水库成为大天鹅越冬栖息地。

  红砂岗光伏发电基地。

  民勤县“3+1”主导产业。

  民勤蜜瓜熟了。

  姜新文 金奉乾

  承前启后奋斗路,砥砺前行书华章。回望来路,民勤县走过了风雨无阻的奋进征程,从改革创新到经济转型,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从城乡建设到民生改善……全县人民在奋进中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了祖国未来发展蓝图;武威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实现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经济发展形成新优势、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社会文明实现新提高、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已经成为民勤人民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行动。全县上下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忆往昔 砥砺奋进谱华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民勤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民勤发展历程上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

  ——突出政治引领,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定力不断增强。

  ——突出精准发力,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全面小康如期实现。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现行标准下3.88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突出生态优先,规划引领、系统治理,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全面完成,《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获批实施。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18.28%,荣获全国生态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河湖。

  ——突出发展要务,补链强链、蓄势赋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取得“中国肉羊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四块国字号招牌。风光电装机容量达到1853兆瓦,工业税收由“十二五”末的0.46亿元提升到1.7亿元,增长近4倍。

  ——突出共建共享,补齐短板、完善功能,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聚力建设文明城市、花园城市、智慧城市,荣膺“甘肃园林县城”称号。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一批风貌提升村,建成了一批乡村小游园,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突出改革创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相关事业单位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水权水价及水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突出以人为本,倾心投入、惠民利民,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左右。城乡低保、基本养老、特困供养标准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突出基层基础,上下联动、系统推进,社会治理效能明显增强。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平安民勤、诚信民勤、法治民勤持续深化,全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

  ——突出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强基固本,管党治党能力全面提高。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好干部标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激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人大、政协高效履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作用不断凸显。

  看今朝 逐梦扬帆再起航

  审时度势、成事之要。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民勤县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大的责任,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零碳”产业先行区、沙漠生态旅游黄金区、乡村建设样板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民勤,奋力谱写民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一体保护,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启动实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高质量开展荒漠化防治,推动绿进沙退,打造全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的示范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域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农业节水抓提质增效,工业节水抓减排防污,城镇节水抓减漏降损,增加青土湖生态水量30%以上、达到每年4000万立方米,同步争取引大入秦延伸增效等调水项目,增加县域水资源总量。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绿洲外围以“工程治沙+义务压沙+自然修复”为主,打造高标准的防沙治沙示范基地;绿洲内部以“植树增绿+全民护绿”为重点,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打造绿城、绿道、绿带、绿宅。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统筹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加快完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县域经济“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发展方向,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本点,以新兴产业为突破点,发挥比较优势,延链补链强链。做精做优现代农业。持续壮大“3+1”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稳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打造民勤肉羊、民勤蜜瓜2个超十亿元的产业园区,实施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做大做强绿色工业。抢抓省上“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的重大机遇,推进“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前端抓大型风光发电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末风光电装机规模超过500万千瓦,努力把民勤建成全省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中端争取火电、光热、储能等调峰电源和河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通道建设,破解新能源外送瓶颈制约;后端推动远景智能风机制造及配套产业发展,加快构建链条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做特做响文化旅游业。对内抓景区景点品质提升,串联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的精品线路,持续打响民勤旅游特色品牌。对外抓合作共赢,加快融入全省全市旅游大环线,共同打造特色沙漠观光探险旅游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城乡融合新示范。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民勤。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网格化开展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推进老旧小区、市场改造,拓展城市绿地,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构建“一网治全城、多端同赋能”的城市智慧管理体系。用足用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乡村建设示范县机遇,按照“规划引领、环境卫生先行、村庄布局优化跟进、基础设施支撑”的思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拆除闲置废旧房屋、整治改造土坯房,培育特色小镇、产业强镇,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的示范样板。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开放发展新空间。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国资国企领域改革、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支持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促进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加快民勤通用机场建设,谋划铁路项目,争取实施民勤至左旗等高等级公路,构建北仙、金阿、金武高速和民红一级公路互联互通的路网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树牢“没有高质量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健全“责任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资金清单”,以项目落地成效检验重点工作突破成效。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深入挖掘和阐释苏武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强化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延续和传承民勤历史文脉。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书香民勤”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文明风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筑牢社会保障坚强防线。严格落实“双减”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安定团结新局面。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加快建设法治民勤,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各族各界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三性论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民勤”建设,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强化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望未来 党建引领铸辉煌

  历史的长河浪潮涌动,时代的画卷生动铺展。民勤县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落实落细“八个着力”“五个方面要求”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四抓两整治”基层党建创新举措。实施党建引领创新工程,建立“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等新机制,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鲜明树立重品行、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民勤县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和民勤防沙治沙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拉开架势大干,甩开膀子实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民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兰州交警连续夜查酒驾117起
  • 甘肃省图书馆28日起扩大开放区域 甘肃省图书馆28日起扩大开放区域
  • 兰州:做好群众“宣传员” 当好防疫“服务员” 兰州:做好群众“宣传员” 当好防疫“服务员”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
2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12月29日恢复运营
3   低温-11℃ 高温-4℃ 昨日兰州城区气温
4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5   兰州市西固区专项整治餐厨垃圾处置不规
6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开通运营
7   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为文明商户颁发“流
8   兰州市西固区2100名干部职工将驻守社区
9   老区焕发新生机——银西高铁开通一周年
10   兰州新区“烟头革命”见实效 集中回收9
11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12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赴社区“上任
13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正式运营
14   年发电量首次突破四百亿千瓦时 甘肃新
15   12月25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