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1-12-27 16:17 来源:甘肃农业大学 编辑:田洋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揭晓了2021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公示名单,遴选出388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手绘墙扮靓平凉新村、新活力添彩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2021年暑假,11名有着共同梦想、共同爱好的甘农青年组建了一支主题为“手绘墙扮靓平凉新村,新活力添彩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他们带着憧憬和期盼来到甘肃省平凉市苹果之乡——庄浪县大湾村,用彩色绘笔在乡村墙面上完成了一件别有意义的事,他们用新时代青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活力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青春正当时,奋斗永不止

  “这个暑假我要继续做些有意义的事。”“作为农业类高校学子,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我会画画,我想用绘笔装扮家乡。”在同一个梦想的鼓舞下,11名甘农青年不约而同地相聚在一起,他们郑重地向学校提交了申请书,开始了这次特殊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购买颜料、拟定绘画方案、对接村委负责人……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都积极地为这次实践活动做好准备,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团队在与当地负责人反复沟通后,最终决定在位于大湾村中心位置的大湾小学新翻修的里外两侧围墙上进行手绘。绘画尺寸怎么定?颜色怎么搭配?字怎么写?当一切都准备就绪时,这些问题让队员们犯了难。因为大家都不是专业的绘画人员,而且还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的墙面上绘画,难免有很多顾虑。在带队老师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下,大家集思广益,商量对策,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研究,工作思路与方案逐渐变得清晰明朗。

  为将最好的文化墙呈现给村民们,搭梯、拉线、勾画图案、递送颜料、涂染……队员们迅速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大家丝毫不敢马虎。户外的天气格外炎热,部分队员由于长期处在高温曝晒下,有时会出现身体不适情况,但他们也只是稍作休息,又动身加入绘画队伍。他们每天早晨八点准时开始绘画,从村里到镇上吃饭的路途较远,大家怕耽搁时间,饿的时候干脆拿着饼子在墙绘现场吃;晚上绘画光线暗,那就用手机来打灯。经过为期一周的不懈努力,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相互照顾,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近140平米的墙面彩绘。

3837A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实践队员们所画的外墙墙面分别由党旗、国旗、军人、少先队员、天安门、东方明珠等图案搭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组成,内墙绘画是由生动形象的人物图画搭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强则国强”“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等字样构成。整个手绘墙主题突出、色彩明快、图画鲜活、文字工整,吸引了不少村民和孩子们驻足观看。村民们对实践队吃苦耐劳、细心严谨的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对出色的墙绘效果纷纷点赞。他们朴实地说,“以前它就是普普通通的一面土墙,经过学生娃娃的‘打扮’,墙美了,乡亲们也受教育了,美滴很!”的确如乡亲们所言,经过实践团队的努力,这面凝聚着甘农学子深厚情谊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子环境,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村容村貌,也让乡亲们在文明新课堂中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熏陶浸染。

  实践团队的作品也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中国青年网、甘肃省教育厅、甘肃青年、甘肃农业大学、平凉教育、庄浪教育等多个官方媒体宣传报道;队员们还积极参加由中国青年网举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并通过中青网“三下乡”平台发表“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等作品达12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实践队员们结合自身特长,走进农业农村农民,利用乡村墙面,将24字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送到乡亲们的眼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成为农村文化教育的户外大课堂,他们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活力表明永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29日恢复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
2   【甘快看】高台:乡村“夜校”红似火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架起产业棚
4   千城胜景丨敦煌莫高窟
5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6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7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8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9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10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多点发力促乡村振兴
12   甘肃天水古城史上最大规模修复:复古时
13   甘肃陇南:雪后草原如“冰雪王国”
14   白银草景泰县窝滩镇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
15   白银平川区工商业联合会荣获中央统战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