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马营大黄品质好 喜获丰收药香浓

21-12-24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连日来,马营镇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农户们正在田里收获中药材大黄,有的在田间地头掏挖、有的在扎捆。由于今年秋季雨水充足,大等村的大黄喜获丰收。

  马营镇位于武都区西北部,距武都城区49公里。全镇24个行政村,幅员面积18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05米,年平均降雨量750毫米,年平均气温5.4℃,特有的地理气候条件很适合药材生长,生活在马营镇的群众自古就有药材种植传统,马营的大黄品质优良,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誉。

  今年,镇上重点在优化药材产业布局,加大新优品种推广力度上下了功夫,建成了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个中药材连片示范带,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亩,规范化种植率越来越高,家里户户墙头挂满了大黄。

  大黄,是多种蓼科大黄属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称,也是中药材的名称,生于山地林缘或草坡,喜冷凉气候,耐寒,忌高温,对土镶要求较严,一般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最好,粘重酸性土和低洼积水地区不宜栽种。忌连作,需经4~5年后再种。大黄主要作药用,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粘牙,有砂粒感,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

  近年来,马营镇在药材产业发展上,按照“保品牌、调结构、强服务、促增收”的思路,狠抓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市场体系完善。全力推动中药材“四化”(规模化、标准化、多元化、机械化)种植。在药材营销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广适销对路、效益良好的中药材,同时,通过信息网络和电商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推介宣传“马营大黄”含量高,品质优的地产商标品牌,中药材、中药材饮片电商销售获得新突破,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通讯员 王骞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互联网协会成立
2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
3   天水锻压出口法国第一批果园防霜机发货
4   风劲扬帆正当时——金昌市委九届二次全
5   永昌县政府与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
6   徐志强到酒泉第七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7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
8   【甘快看】高台:乡村“夜校”红似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架起产业棚
10   千城胜景丨敦煌莫高窟
11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12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13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14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15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