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甘肃夯实军民融合新格局

21-12-20 19:4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李红军

  近日,甘肃省军地联合工作组对甘南州“三项基础”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全州99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部达标,民兵队伍过硬,基础设施规范,总体考评优秀。

  “按照甘肃省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大抓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 甘南军分区司令员周力说的“三项基础”,是以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专业力量为主的基础力量,以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和文职人员为主的基础队伍,以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设施为主的基础设施。

  “强军必先强基,强军务必固本。”为建强基础力量、打造基础队伍、建好基础设施,2019年年初,甘肃军地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的意见》,出台实施方案,并按照军地协作、上下联动和分步实施的办法,全面推进首轮建设。3年来,军地各级本着“三年一个周期,一年一个重点”的思路,克服基础薄弱、经费短缺、标准不一等矛盾困难,分级调整优化基础力量,分类补充配齐基础队伍,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动员战备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

  如今,不仅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功能完备、县级人武部各类库室物资齐全,就连基层武装部的设施器材均完善配套。在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政府院内,记者看到单独建设的武装部,“三室一库”设施齐全,100余种战备物资摆放整齐。

  基础设施建设是“三项基础”建设的难点项目。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和所有县(市、区)已基本建成民兵训练基地,143个民兵营(连)部完成规范化建设,28个县级人武部进行改造、置换或新建,1300多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面达标。

  “要履行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的根本职能,没有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保得住、打得赢的民兵队伍,战斗力建设就是无源之水、纸上谈兵。”甘肃省军区主要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坚持以战领建,全面建强基础力量,调整编建35类201支应急应战重点队伍,规划30个省级动员中心,每年组织1.3万人基地化训练,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

  日前,陇东高原的山间谷地,一支全副武装的民兵队伍快速穿行其间。经过摩托化机动和徒步行军到达目的地后,立马投入新的“战斗”,接连参加轻武器实弹射击和森林灭火等14个课目考核,成绩优秀。硝烟散去,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检查考评组给予“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的好评。民兵队伍建在身边,就要用在关键。这两年,甘肃省先后出动民兵20万人次,出色完成支援保障、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为培养锻造更多高素质基层骨干人才,甘肃还制定专武干部资格认证、民兵干部选配集训、文职人员招考培训等措施办法,探索形成专武干部按全省部署统一抓建、民兵干部队伍各市州自抓、文职人员队伍多路径培养的方法路子,基础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统计表明,全省专武干部资格认证率达100%,民兵干部任职培训率达100%。

  据悉,首轮建设任务完成后,甘肃省将深入论证、尽快启动新一轮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基础,为遂行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新年新衣”迎来爱心伙伴 冬日送温暖让爱多一度
  •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甘快看】甘肃灵台: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交出平安建设“新答卷”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爱心护航儿童健康,窝沟封闭助力成长”活动
  •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惠及300多万老人
2   【甘快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保障有
3   【甘快说】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
4   【甘快说】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5   《今日聚焦》——把握机遇塑造优势 攻
6   【短视频】?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7   【短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
8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9   【稳中求进开新局】开局之年交出靓丽答
10   人报甘头条|尹弘:要扑下身子解决问题
11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12   【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创业筑梦”
13   【甘快看】靖远:首条文冠果全自动榨油
14   【甘快看】漳县:种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助
15   【甘快看】渭源:“人才振兴”助力“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