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四

21-12-1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

  ——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四

  张洞若

  城乡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融合的导向。

  城市和乡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板块。现在,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国城乡发展已经进入了互补融合的新阶段。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们绝不能走“城市兴、乡村衰”的老路,而是要大力推动城市和乡村携手并进,在同频共振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城乡融合发展,龙头在城市。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加快形成以都市圈为引领的城市建设格局,通过建设城市群把城市做大做强,让城市有足够的能力带动乡村。同时,县城作为连接枢纽和节点,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不断增强县城的产业聚集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纳能力,更好发挥县城在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中的骨干作用。此外,乡镇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可替代,要着力强化乡镇的产业带动功能、社会管理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增强乡镇对农村的直接辐射作用。

  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在要素。当务之急,要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我省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城乡之间要素流动不畅的问题仍然突出。各地要着力清除影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逐步完善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产业资本入乡促进机制、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尽快实现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

  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农村。充分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根本所在。各地要更加着力促进广大农村加快释放自身的潜能,切实增强发展的原动力,充分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比如,优化种养结构,壮大特色产业;创造便利条件,吸引企业落户;改善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也要鼓励乡村放开手脚、大胆实践,通过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如何处理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成败。我们要进一步改变“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的做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城乡发展水平,让城市和乡村互利共赢,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敦煌文化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2   手绘长图|1321厘米 看大河的“圆梦之旅
3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4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5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6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7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8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9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10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11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12   新华全媒+|摆六曲屏风、用文房四宝、喝
13   跨区输送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蓝光·202
1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
15   金融助“甘味”果蔬拓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