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科学掌握领导方法——三论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

21-12-12 09:4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科学掌握领导方法

  ——三论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

  本报评论员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领导干部是地方发展的带头人,运用好科学的领导方法至关重要。现在,形势在发展、环境在变化,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履职尽责,必须加强学习和历练,在工作中科学掌握和熟练运用好领导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最根本的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领导干部要重视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重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层次、立体式地进行分析和研判,防止自以为是、偏听偏信。对上汇报、对下指导,一是一、二是二,既不夸大成绩也不掩盖问题,既不粉饰太平也不妄自菲薄。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既“种庄稼”又“打粮食”,切实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疑乃思之始,问乃学之端。”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能发现问题,然后才能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只有把问题找准了、分析透彻了,解决起来才会比较容易。而且,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问题捂着、盖着,而不去解决。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断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推动“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敢于改革创新,善于破解难题。如果按部就班、畏首畏尾,安于现状、小进即满,发展就不可能赶上去。要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敢想敢干、敢打敢拼,蹚出一条新路、闯出一片天地。当然,改革创新难免有失误,探索前进难免有曲折,但只要符合中央精神,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就要事不避难、敢冒风险,大胆去闯、大胆去试、大胆去干。

  坚持底线思维。“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坚持底线思维,重点是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随着经济社会深入发展,我们面临的风险比过去更多、更复杂,也更隐蔽。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带来一系列不可估量的连锁反应。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以更高的站位看待防风险,从全局的角度把握防风险,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过硬本领,做到事前预判、事中管控、事后跟踪,力争把各类风险降到最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
2   庆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黄泽元 副
3   天水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张永霞 副
4   张延保当选白银市市长
5   赵立香当选张掖市市长
6   汪尚学当选定西市市长
7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市长
8   黄泽元当选庆阳市委书记
9   张永霞当选天水市委书记 王国先、杨小
10   朱天舒参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代表团
11   王嘉毅在会宁调研时强调 深入领会六中
12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
13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
14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
15   2021年中国文联帮扶武都区音乐文艺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