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逢四说事”解了百姓急难事——灵台探索创新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21-12-15 09: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逢四说事”解了百姓急难事

  ——灵台探索创新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景洁

  每周星期四,对于灵台县城各个社区的居民来说,事关他们的大事小事,都会以协商的形式和谐解决。这一议事方式被称为“逢四说事”。

  “通过‘逢四说事’议事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帮我申请办理了低保”“我坐轮椅出行不方便,给社区反映之后他们当天就安装了台阶斜坡垫”。说起“逢四说事”,灵台县各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台县城市社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的“落脚点”和成果检验的“试金石”,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推行社区“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把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小社区凝聚大力量

  “西沟路15户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运输公司家属楼出入口台阶坡道改建、社区失独老人的赡养问题……”每逢星期四,在灵台县西大街社区党员活动室内,社区党员与居民代表坐在一起开展“逢四说事”解民忧活动。

  灵台县西大街社区的马利生今年72岁,由于身体残疾,平日里出行只能依靠轮椅。在社区周四召开的会议上,他向社区反映,小区门外的台阶较高,也没有坡道,每次一个人上下台阶十分费力,还很危险。社区了解情况后,会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安装了台阶斜坡垫,同时联系县住建局对小区出入口进行坡道改建。

  “‘逢四说事日’起源于社区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确定每周四在社区开会专门‘说事’。社区群众不仅可以诉说烦恼事、纠纷事、困难事,还可以对社区的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建言献策,党员干部记录、跟踪、解决问题。”灵台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杜国平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群众少跑路,一次在会上把事情说清说透,我们能够快速高效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台县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轴心的联动体系,设立社区“说事理事会”,根据不同议题需要,每周四社区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代表、党员群众、社区民警等召开协商议事会,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问题和利益诉求,实现了社区治理从一家“独奏”到多方“合唱”的良好局面。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前不久,有群众向碑子沟社区反映说,电费用完后物业就会直接断电,而且缴纳电费只能去物业公司。如果是晚上断电,对于家里只有老年人的住户来说极为不便。了解这一情况后,碑子沟社区经过与供电公司、物业公司和房产服务中心多方协商,为社区居民免费更换上了智能电表。

  “换电表以后,社区工作人员还给我们的手机上下载了交电费的软件,并细心地教我们操作流程。”碑子沟社区居民陶存珍说,现在我们坐在家里就能直接交电费了,比以前方便多了。

  针对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灵台县城市社区还开展了“组团式”服务,坚持“固定说”与“流动说”“书面说”与“电话说”“定点接待说”与“登门入户说”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把事说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层组织,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社区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社区发展、服务民生、民情民意、德育新风、矛盾纠纷、生活琐事’等作为‘说事’内容,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杜国平说,社区还探索推行“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召开会议、公开公示、建立台账”的“六步走”协商议事程序,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使问题更迅速、更民主地得到解决。截至目前,灵台县城市社区对接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80多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6起,认领各类特殊群体“微心愿”146份,解决困扰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37件。

  小创新促进大和谐

  “有了社区的帮助,每年医药费可多报销4000元,还有6000元的收入,真是雪中送炭啊!”灵台县下岗职工刘小荣身患尿毒症,每月光医药费就高达5000元,一直靠妻女在外务工维持生活。了解情况后,西大街社区通过“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集体商定,为其申请城市低保和临时生活救助,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针对社区部分年纪大、腿脚不灵便、儿女不在身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自行认证或者到社区进行“人脸识别”的社区居民,西大街社区采用干部包网格、包认证对象的精准服务机制。今年63岁的柳宏杰就是受益者之一,老人说:“我年纪大了,不会操作手机,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展认证服务,帮助我们尽快领取到了社会养老保险金,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便利。”

  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各类问题,灵台县城市社区实行社区网格化收集民情机制,安排300多名党员下沉到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干部和一名网格员负责,将民情民意收集登记后上报说事理事会。”社区网格员薛华琴说,网格员每天至少跑四五户,最多时为宣传疫情防控和生活安全问题一天要跑几十户。

  事情说清了,问题解决了,干群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这是社区每个工作人员感受到的明显变化。随着社区服务能力的提升,每名党员干部从台后走向了台前,不仅充分履职尽责,还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锤炼了党性修养。如今,“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已成为灵台县社区、单位、行业之间融合发展的桥梁纽带,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也助推了灵台经济稳步发展与社会安定和谐。

  灵台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张振中说:“对我们来说,群众关注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把‘逢四说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让更多的力量深入居民群众中,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大棚春意浓
2   白银市景泰县农村新能源利用技术服务中
3   庆阳西峰:绿化增量提质擦亮城市生态底
4   酒泉瓜州:河畅水清带来全域环境“蝶变
5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
6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康复中心设备采购
7   兰州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效显著
8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
9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重症监护设备采购
10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启动
11   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采
12   兰州新区出台“双减”三十一条
13   甘南州临潭县自然资源局甘南黄河上游水
14   甘肃省应急厅: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筑牢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