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灵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1-08-12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灵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小亮 刘倩

  近年来,灵台县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了“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善治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8月初,笔者走进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看到,一条条宽阔整洁的硬化道路通到了农户家门口,道路两旁种满了各色花草,以前脏乱差的村子变得美观大方。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艾草进行深加工,制作成艾绒、艾条、艾柱等系列相关的文创产品。

  “我们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三线两化一提升’为路径,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三线’联系机制,全面推行了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形式,结合‘七净一规范’、‘四项教育’等活动的开展,持续推进村级治理水平提升。”张鳌坡村支部书记章卫东自豪地告诉笔者。

  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是村民德治的一面镜子。星级文明户挂牌亮户是村中一景。近年来,店子村广泛开展“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的“和谐五星”创评活动,让一颗颗小小的星星照亮村民的内心,村民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文明乡风。

  “和谐五星是从2006年慢慢发展起来的,主要是从致富、家庭环境卫生、家风家训家教等方面开始评选,特别是这几年在和谐五星的推动下我们村的民风淳朴,村民安居乐业,村上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都越来越好。”店子村村民柳万钧告诉笔者。

  离西屯镇不远的什字镇草脉村却是乡村治理法治的典型,该村始终坚持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实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三官一律”工作全覆盖,不断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

  据悉,该县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全过程,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坚持德法共治,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统一,实现了德法共治互动互促;坚持融合推进,对自治、法治、德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同步考核,不断规范乡村治理,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并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举措,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查实找准短板弱项,逐项抓好整改提升,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同时,该县还围绕抓班子强引领、抓统揽促带动、抓队伍激活力、抓监督促规范和抓改革促发展五个方面,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如今,灵台县正迎难而上,健全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甘州:打造乌江水韵特色旅游
2   张聚会:种无刺花椒 助乡亲致富
3   兰州市公安局原副厅级干部黄大功受贿、
4   兰州机场暂停两项服务业务
5   甘肃省目前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高速公
6   心怀家国 矢志前行——记第五届中国出
7   张掖: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8   【红色场馆】走进山丹艾黎纪念馆
9   甘肃省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来访接待
10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2   甘肃省六部门下发《通知》 在全省开展
13   省城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子女考入普通
14   【便民贴】兰州增开夜间便民服务专线和
15   甘肃文化丨证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