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红色场馆】走进山丹艾黎纪念馆

21-08-1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场馆】走进山丹艾黎纪念馆

  赵谦玺

  山丹是位于河西走廊中部蜂腰地段的小县城。20世纪40年代,一位新西兰人和一位英国人将陕西凤县双石铺的培黎工艺学校迁到这里,开启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实践性教育探索。70多年过去了,那一粒探索创造性教育的种子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并吐露芬芳。山丹人民为长眠在这里的国际友人建起了缅怀他们的精神家园——山丹艾黎纪念馆。

  山丹艾黎纪念馆前身是1982年甘肃省政府拨款修建的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2014年山丹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艾黎纪念馆,2020年7月1日向社会开放。

  山丹艾黎纪念馆展览分为“艾黎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和公共互动区“艾黎情园”两大区域。“艾黎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由序厅、青春年代、上海岁月、工合运动、培黎学校、热爱中国、情系山丹、幸福晚年、友谊使者、崇高荣誉、精神永存、尾厅十二个部分组成。艾黎情园以快乐少年、参加一战、初到上海、投身工合、爱生如子、和平卫士、情系山丹、荣誉公民、挚友相会九组玻璃钢雕塑形象展示了艾黎的一生,九组雕塑以一条弯曲的小河连成一体,并将艾黎著作中的警句点缀其中。

  自2013年10月起,艾黎纪念馆就主动与艾黎亲友、培黎老校友对接,派人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甘肃省对外友协、陕西凤县双石铺、湖北洪湖、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陕西宝鸡工合研究所、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等地,广泛征集与路易·艾黎、乔治·何克、培黎工艺学校及工合有关的实物资料和刊载相关内容的报纸杂志等。目前,共征集到图片2万多张、文字资料1800余件、实物资料近1000件、影视资料近150小时,其中包括2016年从全国对外友协移藏的艾黎手稿、卷宗、胶卷、照片、影视资料43箱,1605册(件)。这些藏品资料极大地丰富了山丹艾黎纪念馆的陈展内容,为挖掘艾黎事迹,讲好艾黎故事,传承艾黎文化,弘扬艾黎精神提供了详实依据。

  众多珍贵的展品讲述了路易·艾黎不平凡的一生和他架起的惠及现在的中外友谊之桥的故事。这其中有艾黎上小学时的全勤证书、参加一战后的退伍证明,有他在上海工作时积极参与撰稿的《中国呼声》,也有在山丹办学时国外捐赠给学校的测量工具,还有新中国成立后聘任他为宋庆龄基金会理事的证书,以及对外友协原会长章文晋送他的寿辰礼物“创造分析”印章等,这些展品一一见证了艾黎的成长和奋斗历史,也见证了他与中国人民建立的深厚友谊。

  百年前的退伍证

  在第一单元的展柜中,有一张略微发黄、边缘轻度破损的英文文书,内容为艾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退伍证明,签发日期为1919年3月13日。这张一百多年前的证明将我们带回了艾黎的青春年代。1916年末,中学尚未毕业的艾黎参军入伍,被编入新西兰远征军派往欧洲作战,在索姆河上阻击德军的战斗中艾黎受了伤。在之后的一次侦察行动中,由于圆满完成侦察任务,艾黎获得了军功章。在欧洲战场上,艾黎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的北方人,他“第一次对中国是怎样的国家略有所知”。这使得他退伍之后在塔拉纳基创办牧场时还不时关注着中国的讯息。在度过了6年的孤寂与奋斗生活后,艾黎决定前往中国,这一待就是60个春秋。

  国际社会的援助

  在培黎学校单元的展柜中,陈列着老校友孙润东捐赠的铁制带锁手提工具箱和鳄鱼钳。工具箱分上下两层,上层浅,分三格(一大两小),下层深,分四格(两大两小)。

  1944年底,培黎工艺学校从陕西凤县双石铺迁往山丹后,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时国际社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学校克服许多困难。联合国救济总署、公益服务会、工合国际等组织不仅给予学校资金、物资、机器设备、粮食、书籍和运输工具等方面的援助,还为学校派来了教师和技术人员。这个工具箱和鳄鱼钳正是当时国际社会援助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的物资之一。

  来自8个国家的近30位外籍教师和国际社会的捐助使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建起了20多个生产实习小组和校医院,为学校培养出了司机、机械师、农技师、测绘师等技术人才。为山丹乃至河西走廊的现代工业、农业和医疗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复原的艾黎北京故居

  在幸福晚年这一单元,纪念馆按原尺寸1∶1复原了路易·艾黎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友谊馆里的故居。按照当时的陈设摆放了2016年从友谊馆移藏山丹的家具和用品。1953年底,受周恩来总理邀请,艾黎离开山丹定居北京。1957年后成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常驻外宾,在友协院内住了近30年。艾黎在国内革命战争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把全部心血和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事业,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艾黎情系山丹,把山丹视为他的“第二故乡”, 1953年定居北京后,曾先后七次访问山丹。1987年12月27日,艾黎病逝于北京。临终之前,嘱托他的义子段士谋将他的骨灰撒在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山丹四坝滩上。

  山丹艾黎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际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展示着路易·艾黎、乔治·何克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深厚友谊。自开馆以来,山丹艾黎纪念馆已成为全省红色教育研学站点,是集瞻仰纪念、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作者单位:山丹艾黎纪念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来访接待
2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4   甘肃省六部门下发《通知》 在全省开展
5   省城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子女考入普通
6   【便民贴】兰州增开夜间便民服务专线和
7   甘肃文化丨证件
8   说陇史丨1875年甘肃各地的老照片
9   这里书香四溢——天水秦州区图书馆见闻
10   兰州擦亮城市名片
11   说陇史丨76年前的8月10日夜 兰州鞭炮声
12   历史眼丨天水这座道观 丘处机弟子在此
13   天水馆藏柳毅传书镜,折射出金国人深度
14   发挥多元解纷效能 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15   张掖甘州区开出首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