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肃灵台:“逢四说事”暖民心

21-08-05 21: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蔡玉筱

  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怎样走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里去?这是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共同关心的话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台县城市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多方之智,探索出了一条组织共建、协同共治、成果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子——“逢四说事”。

  灵台县城市社区下辖6个居委会68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14508户39570人,现有党员335名,网格员340人,服务管理企事业单位168个、个体门店3182户。

  “‘逢四说事’工作机制是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每逢星期四,定期不定期的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说事议事,共同来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的协商治理新模式。”灵台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张振中对记者介绍道。

60cda9772fc3ec9d9173861007a9fb9ecd6aa5a23e19d1f7875c4bf5ebaee701ee8a29b557fbd640c2886c5e22dfa9bdef70937517a601d1c0615fd2d1876e2e.jpg?x-oss-process=style/w10

志愿者安装台阶斜坡垫

  社区治理成效没有标准答案,但人民的满意度一定是一把衡量标尺。家住灵台县西大街社区的马利生今年72岁,身体残疾,平日里出行只能依靠轮椅。近期,他向社区反映,小区门外的台阶较高,也没有坡道,每次一个人上下台阶十分费力不说,还很危险。社区了解了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安装了台阶斜坡垫。

  “我年龄大了,出行很不方便,把这个问题反映给西大街居委会后,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地就给我把这个事情就解决了,现在不仅是我享受了出行的方便,而且整个小区里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这个便利,社区是为我们整个小区做了件利民、利老百姓的好事。”马利生感叹道。

  农副小区是灵台县的老旧老区之一,水管老化爆裂是令小区居民头疼的问题,住在这里的居民姚发瑜说,小区的供水排水是个老大难问题,最近一次水管爆裂是在22号晚上,积水有一尺多深。第二天早上居民们向西大街社区诉说了这一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便帮助住户一起将积水清除完,并找来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抢修。“最近社区和住建局来现场查看了情况以后,准备给整个小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听了以后特别高兴。”姚发瑜高兴地告诉记者。

  通过采取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等方式,“逢四说事”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80余件,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渠道,也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着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融合发展,架起了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

9cf7cb0877660a3c728246aba10f1a024460c3f0e06ebb1ade3e02ae4175b7e2eed2eba6896c5413ccfbd86bae6949a21c3a4800e3a0ca7933e972dc109a91aa.jpg?x-oss-process=style/w10

碑子沟社区议事台

  群众有呼声,社区必回应。前不久,有群众向碑子沟社区反映说,家里电费没了时物业就会直接断电,而缴纳电费只能去物业公司;如果是晚上断电,对家里只有老年人的住户来说极为不便。了解情况后碑子沟社区将这一问题重视起来,协商过后立即联系了供电公司、物业公司和房产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免费更换上了智能电表。

  “换了电表以后,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把交电费的软件下载到手机上,还细心地教我们怎么样操作。”陶存珍说,现在我们坐在家里、睡在床上,就能直接把电费交了,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在生活方面是极大的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灵台县城市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依托社区逢四说事室和政协协商议事室,建立以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轴心的联动体系,成立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说事理事会;组建由“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区“两委”成员、城区“两代表一委员”、业主委员会、热心居民、社区民警组成的“春风化雨”法律服务队、和事佬志愿服务队等说事组织,带动居民主动参与说事议事,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灵台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张振中说:“下一步,我们将把‘逢四说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让更多的力量下沉网格一线,深入居民群众当中,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董宝映 王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2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3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4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6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7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8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9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0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11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12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13   思路新 土变金 ——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4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
15   总投资601.4万元 天水将修3条旅游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