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心怀家国 矢志前行——记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获得者魏志鹏

21-08-12 09: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心怀家国 矢志前行

  ——记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获得者魏志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实习生 马也湘

  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我省《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魏志鹏荣获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

  《图书与情报》始创于1981年,是由甘肃省图书馆与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图情类两栖刊物。创刊四十年来,经过几代学人劳动汗水的辛勤浇灌,《图书与情报》学术影响力大幅提高,成为甘肃省排名最高的CSSCI来源期刊,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张闪耀期刊名片。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魏志鹏就一直在《图书与情报》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2014年担任常务副主编后,他将期刊发展定位由原来的“立足甘肃、走向全国”升级为“立足全国、走向世界、铸造一流”,确立了高品质的期刊发展定位,并为此进行了全方位的努力。

  2020年春节期间,他洞察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民众关切及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后,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围绕疫情发布、谣言治理等,邀请组织学界多位长江学者、知名教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在《图书与情报》2020年第1期刊发了“公共危机信息管理:面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8篇文章,这是我国科学界集中刊发数量最多、主题最聚焦、时间最早的一组疫情防控主题科学研究文章。专题文章一经发表,就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微信公众号转载,短短一周内累计点击阅读量高达两万余次,4篇文章被权威学术二次文献《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20年4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首次将数据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其中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魏志鹏第一时间横跨图书情报学、法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进行组稿约稿,《图书与情报》2020年第3期刊发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学界回应”主题文章10篇。刊发后反响强烈,文章全部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作为一本学术期刊的常务副主编,我认为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担当、尽职的工作态度、敏锐的学术触觉、独到的发展眼光,还要有和期刊品牌相匹配的学术能力。”魏志鹏说。

  在魏志鹏的不懈努力下,《图书与情报》的学术品质、学术影响力及期刊评价近年来有了飞跃提升,从2011年的CSSCI“图书、情报与档案类”来源期刊排名第18(倒数第三)跃升到目前创历史最高排名的第7名,是甘肃省8家CSSCI来源期刊中排名最高的人文社科期刊、全省唯一的CSSCI来源二类期刊、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主办的CSSCI排名最高期刊;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由2011年的18名(倒数第一)跃升到创历史最高排名的第5名,我国西部12省区市唯一的图书馆学中文核心期刊……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魏志鹏心怀家国,通过志愿服务、脱贫帮扶等方式,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2015年以来,他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宕昌县引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社会力量,为当地留守儿童捐赠了30余万元的体育器材、过冬衣服和学习用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此外,他组织成立了甘肃省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并带头积极实践到志愿者服务之中,所组织开展的多个志愿者服务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先后获得甘肃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一、二等奖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尹弘调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时强调 抓住用好最大机遇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齐心协力推动甘肃省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印发相关《标准》 甘肃省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职称评审不受岗位学历论文等限制
  •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
  •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出炉 兰州市城关区和敦煌市上榜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部分中转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2   【红色场馆】走进山丹艾黎纪念馆
3   甘肃省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来访接待
4   《红色甘南》第2集:我和宣侠父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甘肃省六部门下发《通知》 在全省开展
7   省城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子女考入普通
8   【便民贴】兰州增开夜间便民服务专线和
9   甘肃文化丨证件
10   说陇史丨1875年甘肃各地的老照片
11   这里书香四溢——天水秦州区图书馆见闻
12   兰州擦亮城市名片
13   说陇史丨76年前的8月10日夜 兰州鞭炮声
14   历史眼丨天水这座道观 丘处机弟子在此
15   天水馆藏柳毅传书镜,折射出金国人深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