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大棚春意浓

21-12-15 08: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肃州区:戈壁大棚春意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12月的肃州区冬意正浓,然而在肃州区银达镇丁海的大棚内,却是一派春暖花开的景象——一棵棵芭蕉树枝繁叶茂,一粒粒香水柠檬挂满枝头,一朵朵火龙果花娇艳欲滴。

  “你们要是觉得热了可以把外套脱掉,大棚里的温度要在20多度呢。”看到进入大棚后不断擦汗的记者,丁海指了指棚里的温度计说,“我们这里主要以种植热带水果和反季节蔬菜为主,采用先进大棚温控技术,不管外面的气候如何变化,咱们这里四季如春。”作为肃州区荣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丁海每当提起自己大棚内的蔬果都是如数家珍。

  2010年,24岁的丁海刚刚从武警兰州支队退役创业归来,就琢磨着如何在这茫茫戈壁闯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在与朋友的交流中,丁海了解到许多热带水果一次栽种可以收获二三十年,“以我们种植的火龙果为例,管理得当能结30年的果子,潜力巨大。”

  “咱一个北方人,刚开始也不会种南方的水果,何况这里的气候条件在大家眼里也完全和热带水果扯不上关系。”但借助着肃州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契机,丁海下定决心要把热带水果“肃州化”,他先后到广东、山东等地学习种植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军营培养的优良作风和练就的不服输的闯劲,丁海先后筹资300多万元,搭建温室102座,组织并带领320名村民,在肃州区银达镇戈壁农业产业园试种香蕉、木瓜、柠檬、无花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让南方的热带水果在北方的戈壁滩上开花结果。

  短短几年的时间,丁海通过发展设施农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致富带头人。如今,丁海的合作社规模不断发展,已经拥有办公场地3000平方米,标准温室100余座,占地面积400余亩,社员达到115人。丁海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农产品购销旺盛,每年销售的热带水果50吨以上,销售额达200余万元,社员人均收入达4万余元。

  “北方的虫子不吃南方的水果。”在肃州,特有的自然条件为温室热带水果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对于未来的发展,丁海信心满满。

  走进肃州区东洞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水发浩海公司的温室,和丁海的大棚内一样,这里也是绿意盎然。

  “我们的项目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3.2亿元。计划钢构温室499座,打造一个以发展生态有机果蔬种植、培育、配送、营销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技术负责人高支江介绍,作为一个新兴专业从事生态农业投资的公司,对酒泉肃州地区的日光温室种植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东洞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打造“中国戈壁农业示范中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硅谷”为总目标,按照“一园两区多片”的总体思路,规划建设面积26.7平方公里。

  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静涛说:“原来,许多人认为戈壁滩不适合建设大棚,归根结底是因为缺水缺配套设施,但我们通过不断引进先进农业节水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戈壁农业在这里大有可为。”

  眼下,肃州区已建成总面积达2.5万亩的戈壁日光温室,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戈壁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过去人们印象中荒芜寂寥的肃州戈壁滩涂,如今正在现代农业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加持下焕发新的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景泰县农村新能源利用技术服务中
2   庆阳西峰:绿化增量提质擦亮城市生态底
3   酒泉瓜州:河畅水清带来全域环境“蝶变
4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
5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康复中心设备采购
6   兰州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效显著
7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
8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重症监护设备采购
9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启动
10   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采
11   兰州新区出台“双减”三十一条
12   甘南州临潭县自然资源局甘南黄河上游水
13   甘肃省应急厅: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筑牢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
15   武威天祝:食用菌产业撑起“致富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