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置换术

21-12-15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大二院完成甘肃首例智能导航全膝关节置换术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夏亚一教授带领团队在Brainlab knee 3.2导航系统辅助下,为两名高龄骨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智能导航系统,这在甘肃省尚属首例应用。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全膝关节置换术极大改善了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已在全世界广泛开展。

  一直以来,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必须通过双下肢全长片进行规划设计,术中需在股骨远端开髓,使用髓内定位杆定位,从而得到恢复下肢正常力线所需要的截骨角度。但开髓会导致术中及术后失血增多,且当股骨发育异常、畸形或有内固定存在时无法采用髓内定位。

  该系统采用无源光学跟踪技术,无需股骨端开髓,通过术中注册和定位,摄像头捕捉放置于患者下肢的标记,可在术中实时显示膝关节所需各项参数,兼顾力线与间隙平衡,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股骨与胫骨端截骨,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术者可以获得0.5度以及0.5mm的精准截骨指导,从而使患者获得更加完美的下肢力线,更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与临床疗效。

  Brainlab knee 3.2导航系统的应用,标志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向微创化、智能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康复中心设备采购
2   兰州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效显著
3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
4   庆阳市镇原县中医医院重症监护设备采购
5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启动
6   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采
7   兰州新区出台“双减”三十一条
8   甘南州临潭县自然资源局甘南黄河上游水
9   甘肃省应急厅: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筑牢
10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
11   武威天祝:食用菌产业撑起“致富伞”
12   推进高质量发展 重振兰州辉煌——兰州
13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4%
14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三孔线式自动装订机
15   甘肃省体育工作第二大队购置安装游泳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