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天祝:食用菌产业撑起“致富伞”

21-12-15 08: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天祝:食用菌产业撑起“致富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天祝县位于祁连山东端,海拔高,气候冷凉,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宜食用菌生长。

  近年来,天祝县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政策引领筑巢引凤,多方保障降低农户风险,逐步发展壮大“错峰头”食用菌产业,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天祝县成为“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打造了“吟雪鲜、圣雪臣祥、吉祥茸”等“甘味”食用菌商标品牌。

  小香菇大产业

  走进天祝县松山镇香菇种植户王世芳的大棚内,湿润的空气里散发着香菇的清香,一排排菌棒在钢架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朵朵小香菇探出了小脑袋。

  “我们家是2018年从哈溪镇茶岗村搬迁到松山镇秀杰村的,政府给我们整体建了大棚,引导我们发展一年四季都能种植的食用菌产业。”王世芳说,第一年她家种了9个大棚的香菇,净收入10万元,现在有22个大棚,一年下来有20几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天祝县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中低温型食用菌产业,目前品类既有大众化消费的香菇、海鲜菇等食用菌品种,又有羊肚菌、赤松茸等珍稀食用菌品种。

  天祝县松山镇组织委员王星魁说,天祝食用菌与中南部地区食用菌形成产出时间差,可填补南方市场季节性空白,冷凉气候环境中生产的食用菌品质高,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错峰头”优势,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产品价格也较为稳定。

  政策引领筑巢引凤

  为了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近年来天祝县加大了对食用菌种植各环节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建设食用菌产业园,以政策引领筑巢引凤。对当年新引进菌袋生产线并投入使用进行菌袋生产的合作社或企业,日生产菌袋能力达到1万袋以上,且当年生产菌袋100万袋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补,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天祝南阳山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金云是福建人,在天祝县收购蘑菇已有十几年时间了,他见证了天祝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最初,天祝各乡镇都种的是双孢菇,量比较小。后来开始种平菇、香菇、羊肚菌等菌类。

  2017年,在天祝县政府的支持下,郑金云带动农户在南阳山移民点开始集中种植菌类,公司给农户提供菌棒,一个菌棒价格3.7元,政府补贴1.5元,农户只付2.2元。

  “天沪香菇双创产业园建设项目,就是由我们公司筹资建设的,拟建成集优质香菇菌袋生产和香菇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阳山7号移民点,现已建成菌棒生产车间1栋、液体菌种制备车间1栋、养菌车间2栋,并配套建成了烘干、储藏加工等附属设施,年生产香菇菌棒600万棒。”郑金云说,该项目通过“产业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及“抓两头带中间”的发展模式,吸纳松山镇五个贫困村集体经济资金220万元,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并带动435户农牧民从事香菇生产,户均实现销售收入2.1万元。每年带动21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90元,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年人均实现工资性收入1.6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天祝县先后规划建设了天沪香菇双创产业园、臣祥滑子菇产业园、蘑瑞尔斯羊肚菌产业园等6个食用菌产业园,初步形成了集菌种培育、菌棒生产、出菇采收、烘干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产业链条。

  产业壮大成效凸显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全产业链开发,深度推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全县食用菌栽培品种由2003年的3种(双孢菇、平菇、金针菇)发展到11种(香菇、滑子菇、金耳、海鲜菇、羊肚菌、赤松茸等为代表),延伸完善现有品种标准化生产进程,扩大新品种试验力度,深化院企、校企合作,促成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

  天祝县高原食用菌研究院副院长刘德侠介绍,2019年11月,天祝县高原食用菌研究院挂牌成立以来,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全县富民增收支柱产业为目标,依托天沪、臣祥、天禾等重点食用菌企业,通过订单种植、技术服务等方式,扩大经营生产规模。2020年,全县种植食用菌袋栽2500万袋、畦栽30万平方米,全县食用菌产量达到22249吨,产值达20620万元。2020年,研究院开展了天祝县香菇全生物可降解保水内袋试验、天祝县富硒香菇生产试验和天祝县野生菌驯化试验等3项试验研究,均取得较好成果。2021年,研究院在继续巩固已经取得试验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金耳试验、紫丁香蘑生产、多层架畦栽羊肚菌等实验项目。

  目前,天祝县形成了以南阳山片区为主,辐射带动哈溪镇、朵什、西大滩、华藏寺等乡镇的食用菌产业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进高质量发展 重振兰州辉煌——兰州
2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4%
3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三孔线式自动装订机
4   甘肃省体育工作第二大队购置安装游泳馆
5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智能视频管控系统建设
6   天水武山警方侦破“11·16”电信网络诈
7   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设备
8   兰州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14日内有
9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仓库建设设
10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祁
11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试剂耗材采购项
12   兰州市授予44名职校生“大国工匠(职业
13   戴超在临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定
14   “就是不想辜负这无悔的青春年华” 西
15   汪尚学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党组(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