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就是不想辜负这无悔的青春年华” 西北师范大学学子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21-12-1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就是不想辜负这无悔的青春年华”

  西北师范大学学子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刘莹雪

  刘莹雪连续四年在临夏州支教。西北师范大学提供

  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12月13日揭晓,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兰州交通大学李志伟、甘肃医学院樊雪霞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网络展示、会议终评、结果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30名,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01名。

  刘莹雪是成绩优异,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青马学子”;是编创、导演并主持百余场大型晚会的“校园明星”;是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的“科创达人”;是投身西部教育,前往深度贫困地区支教的“最美乡村教师”;是用爱推普,助力脱贫的“语言志愿者”。她说,就是不想辜负这无悔的青春年华!

  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抢险”,她无畏逆行,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7·20”河南暴雨灾害后,刘莹雪奋战在位于郑州的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河南暴洪救灾物资储备转运仓库,通过信息化方式对仓库物资出入库进行协调处理,确保捐赠物资效用最大化。

  她连续8天每天工作16小时,累计接收转运5万余件救灾物资至新乡、卫辉等地,切实提高了应急救援效率,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志愿者”荣誉称号。

  加入甘肃蓝天救援队五年,只要不和学习时间冲突,刘莹雪都会出现在防灾公益课堂和救援现场。为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她考取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资格证等资质,先后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文县泥石流救援、白银马拉松事故救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等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活动160余次。

  为了更大限度地发挥安全救灾知识对全面脱贫奔小康的贡献度,刘莹雪利用课余时间策划了“扶贫先扶智·扶智重安全——深度贫困地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升计划”,面向乡村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累计为2万余名师生、300多个家庭送去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她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其他十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连续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及各类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用爱心点亮乡村少年的“脱贫”梦想

  从象牙塔到乡村课堂,她用爱心点亮大山深处的梦想和希望。

  2017年起,刘莹雪连续四年在临夏州支教。同时,依托“爱在远山”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精准扶贫活动,刘莹雪多次前往临夏、陇西、会宁等24个曾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村落开展志愿服务,持续为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带去艺术的滋养,为大山深处3000多名孩子点亮艺术希望。她参与推普脱贫活动,着力解决了学生、家庭妇女、青壮年劳动力等群体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方面的问题。

  2019年,刘莹雪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任队长,在东乡县龙泉学校担任初中语文和政治教学工作,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小组讨论、互动教育等方式引入课堂,通过课程教授、控辍保学、入户家访等工作,帮助54名应届考生圆梦高中,137名应届考生进入中职学习专业技能,劝导46名学生重返课堂。

  2020年,刘莹雪参与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在东乡县、会宁县融合当地传统文化,构建了以中国传统民族民间舞蹈、器乐、书法、美术、足球、传统武术为主的体育美育课程体系;形成了覆盖一至九年级学生的体育美育常态化教学活动;组建了12个艺术兴趣社团、校园篮球队和传统武术研习队;组织开展了大课间、艺术节、运动会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墙绘、涂鸦、手工等作品,为2180名学生营造了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

  用钻研实现“青马学子”的“卓越”成长

  从校园明星到“青马学子”,她用钻研实现个人的蜕变和成长。

  本科期间,播音主持专业的刘莹雪始终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获多项奖学金,申报西北师范大学“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并顺利结项,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课堂之外,刘莹雪负责学校大型晚会导演、视频创意、舞美策划、现场执行及艺术团体管理工作。她创新方式方法,把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青年喜欢听、听得进的宣传视频当中,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活动,策划导演大型晚会200余场。

  刘莹雪先后荣获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公益演说家”“甘肃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汪尚学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党组(扩大)
2   陇南挂面大户“老严头”的 “幸福密码
3   定西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
4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
5   温卫东出席定西市直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
6   汪尚学主持召开五届定西市政府第一次常
7   第八届优秀审读报告推介活动结果公示
8   甘肃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稳得住、成效可持
9   【甘快说】快看,“成绩单”出来了
10   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丨
11   兰州市委网信办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四次
12   天水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组
13   省委宣讲团在白银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
14   反诈连环画:《西游记》之取经路上遭遇
15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