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二

21-12-13 19:1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高正武

  彭雯

  甘肃是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屏障地区,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低水平、重复性、粗放式发展。只有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绿富双赢”的局面才可能实现。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优质的生态环境才能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环境、生态资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优美的生态环境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的活力、创造力和更高水平的生产力。而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则直接决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成与败。实践充分证明,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的发展模式能更好地反哺生态,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与相互转化。

  作为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甘肃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甘肃重要的底线性任务。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千里祁连青山复苏,黄河之滨美丽如画,各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保护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日渐显现。去年,我省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约230万亩,并创造了相关就业岗位4.8万个,实现劳务收入6.48亿元。省会兰州坚持走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兰州蓝”在收获广泛赞誉的同时,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也同样亮眼。

  步入新发展阶段,加快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旗帜鲜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正确处理经济与生态、开发和保护的关系,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各地要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更好地统筹起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工艺改进,持续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耗,达到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通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省域特别是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拓展、合理利用环境容量,为布局项目、发展经济提供更大空间。要牢记过去的教训,发展经济、落地项目首先要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如果出现生态问题再去整改修复,成本和代价就会非常大、得不偿失。

  生态美则发展优,发展优则百姓富。我们要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经济和生态相互依存的导向,让绿色和发展实现有效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努力造就一个经济发展、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新甘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
2   刘永革当选陇南市市长 杨郃当选市人大
3   【甘快看】民乐“冬日不闲 大抓项目”
4   【甘快看】瓜州:认证“上门办” 贴心
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土炕”变
6   【甘快看】武都:秸秆粉碎还田显成效
7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移风易俗让文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城关镇:环境
9   【甘快看】灵台: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人居环境整
11   【甘快看】武都:“四好农村路”打通乡
12   【甘快看】临泽新华镇:加快实施高标准
13   【甘快看】民乐洪水镇:改善人居环境 绘
14   【甘快看】临泽沙河镇:“冬闲”时节项
15   关爱老年群体 甘肃景区(场馆)分时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