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沉浸式体验“受骗过程” 甘肃首家反电诈宣教体验馆开馆

21-12-12 19:23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沉浸式体验“受骗过程” 甘肃首家反电诈宣教体验馆开馆 

  

  媒体记者参观反电诈宣传馆(本文图片由张掖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提供)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日前,甘肃省首家反电诈宣教体验馆——张掖市公安局反电诈宣教体验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12月10日,该馆召开媒体通联会,省属驻张及张掖本地媒体记者、编辑进行了现场参观。

  张掖市公安局反电诈宣教体验馆是集宣传、教育、培训、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采用“传统+现代”“静态+动态”“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建设,也是集现代科技、教育学习和沉浸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数智化、科技性体验馆。

  张掖市教育系统参观反电诈宣传馆

  该馆共二层,面积600多平方米,分为展示厅、教学培训区和96110咨询服务区,重点以宣传、培训、咨询为主要功能,兼顾交通安全、禁毒宣传、消防安全、法制宣传、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功能,通过模块化建设,及时根据社会治安形势更新和变化宣传内容,建成集公安机关科普中心、展示中心、教育中心为一体的宣传教育共享平台。

  知识竞答体验

  走进反电诈宣教体验馆,墙上罗列着形形色色的诈骗类型、典型案例和电信诈骗法律法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基础知识和新型诈骗手段破解方法。体验馆的二楼核心区,一台高灵敏度触摸屏上滚动播放着10种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以及由张掖市公安局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防电信诈骗短视频;在沉浸式反诈体验区,采用激光投影机,结合数字内容高度还原电信网络诈骗的经典场景及反诈中心为阻止诈骗发生的工作场景,体验者在逼真的模拟环境下,根据触摸屏上的提示,进行人机互动,真实还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骗局,了解各种骗子话术以及被骗的过程,达到体验及学习的目的;知识竞答区,可以通过个人答题和集体抢答两种方式,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增加学习掌握的趣味性。

  该馆目前主要针对党员干部群体,个体工商户、金融财务人员、求职务工人员、社区中老年人等行骗目标群体,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群体等重点群体,分批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由基层实战经验丰富的民警进行授课,普及防诈知识,并通过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签订反诈承诺书,扩大宣防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

  目前,该馆开展培训近20批次,培训人员近万人,宣传效果明显。张掖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反电诈宣传馆负责人车志民说,下一步,将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更广泛宣传,让更多人来反电诈宣传馆参观学习培训,更加深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预防知识,共筑防范诈骗防火墙,守好人民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功立业新时代】桑老:藏医药成长发
2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乘着地铁 我们穿
3   靖远:异地搬迁跳出穷窝窝 特色产业撑
4   新华全媒+|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5   【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
6   领航定向 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央经济
7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七
8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
9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10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
11   雪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12   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
13   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
14   甘肃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农村销售山
15   西北浆水“穿新衣”跨界出圈 讲述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