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建功立业新时代】桑老:藏医药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21-12-12 19:22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建功立业新时代】桑老:藏医药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桑老,又名桑吉东珠,藏医主任医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硕士生导师,现任夏河县政协副主席、县藏医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兼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藏医药分会副秘书长、甘南藏族自治州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桑老从事藏医药工作近40个年头,更是藏医药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6f0f3e131ec8704001568f03fe196a4.jpg

  他于1982年8月毕业于甘南卫生学校首届藏医班,成为将传统藏医药学教育试验性纳入国家正规教育体系的第一批享有者。毕业后即分配在夏河县藏医医院,从师于著名藏医药学家旦巴嘉措教授门下近二十年。其间就读于西北民族学院医疗系系统接受现代医学教育。他不仅对藏医药科研、临床、制剂等各方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对现代医学及藏族其它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一定造诣。自参加工作以来,独立完成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藏、汉文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等省级以上专业刊物21篇;曾应邀分别赴中国香港、哈萨克斯坦国学术交流各一次;参与或领题已经完成的“《藏医药历算词典》的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多项。分别担任国家教育部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藏医病机学》副主编、副主编译;主持完成的课题“藏医药学系列挂图(唐卡)的整理与研究”等分别获省、州科技进步奖。参与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民族医药发展关键技术示范研究”课题。

7d3ccff15512b7babb278626debcb7c.jpg

  夏河县藏医医院,成立早,底子厚,在整个藏医药界久负盛名,影响深远。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医院各项工作一度萎缩低迷,发展缓慢。2015年年底,通过多方动员,桑老以人才引进的方式,由州藏医药研究院调回县藏医医院工作。2016年5月份县委、县政府委以重任,任命为该院院长。

  桑老很快进入角色,与院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医院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以提升管理水平、挖掘特色诊疗、注重制剂质量、加强人才培养”为办院目标,制定出台了以“规范年”“加强年”“提升年”为主题的医院近三年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虽然担任院长时间不长,但做出了难能可贵的骄人成绩:

  制剂研发填补多项空白。“佐太”的研发,是藏药炮制中最复杂、尖端的技术,属建院40年从未研发空白。因此,他上任院长后就积极筹备、购置“八金”“八矿”等原材料的准备,于2019年9月份全面完成。由著名藏医药学家旦科教授亲自提供处方并指导配制完成二十五味珊瑚丸、二十五味珍珠丸和二十五味松石丸等珍宝类藏药3种,扩大了制剂范围,满足了制剂需求,提高了临床疗效。

  藏医特色疗法得到挖掘应用。藏医泄泻、放血疗法,是安多地区藏医临床诊治的薄弱点。因此,通过他的积极争取,分别邀请当代著名藏医药专家、西藏藏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旦松扎巴教授和西藏昌都市扎加教授,先后举办泄泻、放血、火灸疗法,来自以甘肃藏医药机构为主的青海、四川等地的约200名藏医药专业人员得到了规范培训,特别是医院内部的相关专业人员得到了系统培训,泄泻、放血、火灸疗法在医院得以抢救、继承,拓展了藏医特色诊治业务。

  医院软硬件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医院原有的业务用房得到全面修缮,服务功能得到全面发挥,业务科室建立科学规范,整章建制有了明显提升,职工积极性得到很好调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诊治环境不断改善,岗位趋于稳定合理,求诊病人逐渐增多,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为全面改变藏医院整体面貌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二级甲等民族医院评审顺利通过。特别是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药浴专科楼项目”已经顺利进行。

  医院各项业务指标突飞猛进。据资料表明,2016年以前县藏医医院年业务收入最高不到200万元,但自他上任院长以后,医院各项业务出现了质和量的飞跃。2018年经济指标近800万元,尤其是藏医药特色服务的比例,在全国县级藏医医院中名列前茅。

  人才培养工作循序渐进。他自己作为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主持承担着2018年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藏医药人才传承与发展”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的学术讲座和经验传承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使医院临床、制剂各方面专业结构和人才梯队趋于合理,水平逐渐提高。而且开辟“拉卜楞藏医药论坛”,举办建院四十年系列学术讲座30期,有针对性地安排医院副高级以上的业务骨干进行讲座,还多次邀请省内外藏医药专家前来讲座,加强学术、管理等方面的交流。

787b1ed588e568af13e71132be6bc13.jpg

  2020年,面对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桑老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认真学习和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成立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自己亲自担任组长,及时成立了“发热门诊”及其工作流程和预案,昼夜安排值班。

  桑老作为藏医医院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自愿向组织提交“请战书”,带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多次向组织申请前往一线抗战疫情,自己带头捐款1000元和特殊党费300元。

  作为藏医药专家,他带领医院专家团队,精心研制并发放“洛君玛”“瘟疫熏香粉”“九味防疫药散香囊”等3种防疫藏药1000斤50000人份,为抗击疫情发挥了藏医药特色优势。

  近年来,他出色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党和政府充分肯定并多次得到表彰。曾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2018年度甘肃省领军人才聘期考核优秀奖”“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质医疗服务示范个人”“甘南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乘着地铁 我们穿
2   靖远:异地搬迁跳出穷窝窝 特色产业撑
3   新华全媒+|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4   【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
5   领航定向 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央经济
6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七
7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
8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9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
10   雪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11   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
12   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
13   甘肃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农村销售山
14   西北浆水“穿新衣”跨界出圈 讲述它的
15   蓝朋友祁连山下练“绳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