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一

21-12-12 19:1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陇上评论】把握好我省发展的六个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一 

  张洞若

  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加快推进甘肃现代化进程,是摆在我省面前的重大任务。确保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关键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导向,走出适合省情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过“十三五”以来的不懈努力,甘肃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全省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但同时也要看到,甘肃还是相对欠发达省份,除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不足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发展的步伐还需要加快。同时,我省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越来越凸显;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突出。但是,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转型升级任务更加紧迫,短板弱项制约更加明显,面临的区域竞争也更加激烈。

  面对机遇和挑战、优势和劣势,在新发展格局中占得一席之地,在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更大进步,必须全盘谋划、定向发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省委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我省发展的导向,即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支撑的导向;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融合的导向;正确处理内力和外力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促进的导向;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带动的导向;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

  “六个关系”“六个导向”,紧扣“三新一高”要求,针对甘肃省情实际,以推动协调发展、充分发展为基本着眼点,以融入大局、发挥优势、做强功能为基本立足点,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为加快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量身打造的“金钥匙”。正确处理“六个关系”,科学把握“六个导向”,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甘肃就能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加快提升发展水平,不断增强综合实力。

  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发展导向,立足“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推进“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通过“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加快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定西:精准施策 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新高地
  •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金昌:倾力打造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镇
  •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陇南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1亿元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领航定向 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央经济
2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七
3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
4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5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
6   雪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7   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成功举
8   2021中国甘肃“走近九色甘南”巴黎主题
9   甘肃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农村销售山
10   西北浆水“穿新衣”跨界出圈 讲述它的
11   蓝朋友祁连山下练“绳技”
12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1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湖水冰封如
14   雪后陇原
15   兰州公安“净网2021”专项行动侦破涉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