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年恩怨难解 “尕祁”有招说和

21-12-09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片警“尕祁”,是甘肃省永靖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中等个头,身体敦实,脸颊“高原红”,笑起来和蔼又真诚,话少人实在的行事风格,透着一股沉稳和老练劲儿。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慢慢成了群众眼里的“尕祁”。

  最近,“尕祁”遇上了一件烦心事,在太极镇下古村,王某甲与王某乙是亲兄弟,却因宅基地纠葛长达十年之久,兄弟俩互不相往、形同陌路,虽一墙之隔、鸡犬相闻,但发誓“老死不相往来”。今年9月,两人又因宅基地墙根堆放杂物再次引发争执撕扯、这一次“兵戎相见”,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闹的不可开交,这让相关部门及村委会的多次调解化为泡影。

  清官难断家务事,十年的积怨,又岂是一两次就能调处成功?面对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尕祁”决定采用“冷处理”搁置,为寻找破解方法,他开始走访当年协调这起矛盾的村干部和村民,详细了解实情。

  从村民的谈论中,“尕祁”理清了纠纷的症结所在,分析了矛盾源头。考虑到双方系亲兄弟关系,调解并没有简单讲清是非理长,“尕祁”根据兄弟俩的性格特点,以亲情为纽带,采取“分化瓦解、逐个击破”的战术方法,以此唤醒兄弟间冷漠已久的手足情义,让两家回归“礼让”本真。

  在哥哥王某甲家里,“尕祁”与一家人拉起了家常,讲起了“六尺巷”的典故,“桐城的‘六尺巷’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被‘和’字哲学充盈得最宽阔的街巷之一了。它的‘宽’不是宽在‘六尺’上,而是‘宽’在人们的心灵境界与和谐礼让的精神上……”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衣服破,尚可补,手足断,难得连……”

  听了“尕祁”借用典故的一番话,王某甲陷入了沉思,说话态度亦有缓和,也打开了自己的心结,说起了纠葛的来龙去脉。

  做通哥哥的思想工作后,“尕祁”又转身来到弟弟王某乙家,聊起了两兄弟以前的相处场景,也说出了村民眼里的兄弟关系,从亲说情、以法明理,经过多轮背对背、面对面,两天的走访调解,兄弟俩被“尕祁”的诚意所打动,愿意抛弃往日恩怨,坐下来协商调解处理,两家人的关系逐渐从“任性”回归“理性”,承诺今后会和睦相处,珍惜兄弟感情,和睦相处。

  经过“尕祁”的不懈努力,两家人终于走进了一家门,坐到了一起,多年的积怨抛之脑后,久违的笑容印在脸上,兄弟俩重归于好,重新找回了丢失已久的亲情。

  从矛盾源头入手,打开思想症结,妥善化解矛盾,十年纠纷一朝化解,“尕祁”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寒来暑往,尕祁每天穿梭在村头巷尾,每家每户的家长里短都烂熟于心,久而久之,大家戏称他是“三多”片警,负责辖区人口多、一天电话多、群众找他多。然而,翻看他的工作阅历,却没有“拿得出手”的奖励,也没有闪光的业绩。

  从警以来一直扎根群众,根植基层,这就是“尕祁”,他普通、平凡又无名,但却用行动照亮别人,让人铭记于心。

  他说:“我最在意的是辖区的安定和谐,还有群众口里的‘尕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云端约会表谢意 兰州杨家园社区这样感谢志愿者 云端约会表谢意 兰州杨家园社区这样感谢志愿者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打好反诈“组合拳” 捂紧百姓“钱袋子”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打好反诈“组合拳” 捂紧百姓“钱袋子”
  • 赞!这三位甘肃艺术家作品亮相意大利米兰 赞!这三位甘肃艺术家作品亮相意大利米兰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科技培训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科技培训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 武威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武威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兰州市城关区:化解住宅遗留问题动真格 这些业主的房产证拿到了 兰州市城关区:化解住宅遗留问题动真格 这些业主的房产证拿到了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千余件珍品亮相金城手工非遗展 2021甘
2   甘肃省博获“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
3   甘肃省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建言深化甘青
4   马廷礼在肃南县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5   王嘉毅在兰州工业学院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6   石谋军在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上强调
7   甘肃省博物馆恢复开放观众网上预约有序
8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泰国皇太后大学签署合
9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
10   2022年甘肃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开始报名
11   甘肃省17所高中列入卓越高中培育计划
12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初任学习班
13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4   1至11月兰州号国际班列到发121列同比增
15   兰州:男子酒驾,交警一查发现竟是“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