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片警王琼用“鬼点子”打造平安社区

21-12-01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这姑娘干事利索,‘鬼点子’多,想法好……”

  “她一个非常优秀的社区民警,在她的工作下,辖区已经连续两年没有诈骗案件发生……”

  “她工作很认真、很努力,已经驻扎警务室一个多月了,从来不喊苦叫累……”

  谈起优秀人物,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的领导、民警们对她赞不绝口。

  她走街串巷、排忧解难、处理纠纷;

  她步履不停、走访排查、群防群治;

  她事事关心、默默付出、守护安宁;

  她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西津桥社区民警王琼。

  抱“大腿” 拉“是非” 快速融入居民群

  少年时期的王琼并不爱学习,高中毕业便放弃了上学的道路,毅然报名参军,到祖国的最西部镇守边疆。

  在部队的培养下,她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规划,遂积极学习,报考政法干警。脱下绿军装后,又穿上了藏蓝警服。

  “在省警校学习了两年,2010年2月到甘南州报到,成为了甘南州公安局第一批特警。”她说,一路走来,思想更加成熟、经历更加丰富,但坐不住的性子并未改变。

  2015年3月,王琼从甘南州调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任禁毒专干一职,没多久,王琼便主动找领导:我是“泥腿子”,坐不住,我申请下社区、当社区民警。

  于是,王琼就这样来到西津桥社区,担任起了社区民警的重任。

  “来时局长有交代:给你一片天,你要好好闯。”王琼说,“初到社区,其实是很迷茫的。就像骑着高头大马来到草原,却不知怎么闯。”

  对王琼来说,在部队和军事化管理的特警队多年,传承了服从命令听指挥的优良传统,突然来到需要自己去开创的一片天地时,竟不知如何开始、从哪干起。

  “我最先想到的是社区,有事没事就去社区,抱紧社区的‘大腿’,借此来熟悉辖区群众、辖区情况。”王琼的这个想法很奏效,没多久便融入了社区。

  “我就跟大家说:我喜欢拉‘是非’,你们有啥‘是非’就来找我拉。”王琼说,“我把联系方式印在反诈宣传的海报上,贴在单元门口,并告诉大家:夫妻吵架了、婆媳关系出问题了、遇到其它难心事了,不要一个人睡不着闷头想,来找我、给我打电话……”

  加上小西湖派出所实行社区民警同时处警的警务模式,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非正常死亡等警情,王琼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于是,在很短时间内,王琼不仅快速融入了社区,还对社区的角角落落、是是非非,掌握地更加清楚。

  搞“策划” 想“点子” 宣传深入居民心

  2019年7月,随着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王琼通过向全国各地的警察战友咨询、网络查询等方式,了解电诈案件、制作宣传课件,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她的反诈宣传工作。

  “辖区有很多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有关的各类活动时,我就找社区要课时,去给大家讲典型案例,讲如何防范。”王琼说,因为警务室就在社区服务中心,加之闲暇之余她喜欢琢磨这些事,就充分利用社区活动、文艺汇演等,把反诈宣传工作及早地铺开了。

  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居民群众聚集的活动少了,王琼的反诈宣传工作相较于以前不好开展了。

  怎么办呢?

  对于“鬼点子”多的王琼来说,疫情防控难不住她的反诈宣传。

  “每次入户宣传,我就在脖子上挂个反诈APP二维码,方便大家扫码下载,但还是不太方便。”王琼说,“有时,恨不得把二维码贴在脸上……”结合群众出行必须戴口罩,她的“鬼点子”浮现了出来。

  “回到警务室后,我就设计、绘画、联系厂家……”就这样,由王琼独创的“反诈口罩”应运而生。

  “你咋没戴口罩?来给你一个。”“下载安装金钟罩,送口罩。”……

  “反诈口罩”一经推出,就被全市推广,并被全国公安系统的反诈宣传民警效仿学习。

  不止如此,她还结合学校举办的秋季运动会,发明了“反诈运动会”,让学生们通过“反诈飞行棋”游戏,将反诈知识刻印在心中。

  今年疫情发生后,王琼居住的小区因发现确诊病例被封控,无法回家的她只能住在警务室。卡口点执勤、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一系列工作之后,她又开始琢磨,如何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宣传反诈。

  “躺床上刷朋友圈视频,我发现可以开直播,就有了直播反诈宣传的想法。”于是,她利用晚上19时30分至20时30分这一档口,开通直播,将直播链接推到辖区居民群,号召大家:备好瓜子,听我拉“是非”。

  每3天直播1次,每次1个小时,直播完刚好开始夜间巡逻……

  直播中,她不止讲反诈内容,还穿插社区需要提醒的信息,辖区发生的一些纠纷事件,以及育儿经、疫情防控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用搞笑、幽默的话语,吸引大家观看。

  反诈鸡蛋、反诈荧光背心、反诈荧光肩章、反诈口罩、反诈八宝茶、反诈提示卡,就连纯净水器和水桶上也印上了反诈宣传标语……

  这些“鬼点子”,让她的反诈宣传深入到了社区居民的心中。

  反诈宣传入户率98%,“金钟罩”小程序受保护人数5800余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2000余人,面对面精准劝阻125人次……

  努力付出,汗水没有白流。今年以来,王琼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连续两年被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评为“无诈社区”。

  管“闲事” 除“隐患” 安全切入无死角

  不久前,辖区一所学校领导找到王琼求助:我们实在没辙了,这事不解决,我们担心出问题……

  原来,学校一名女教师被前男友纠缠、骚扰。该男子不仅到学校门口堵人、还电话短信轰炸、恐吓,甚至还叫嚣如果不恢复恋爱关系要实施报复行为。

  接到求助信息后,王琼迅速联系女教师了解情况,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随即,她联系了一名女同事,让女教师将其前男友约到某餐厅说清关系、自此一刀两断,她和同事则穿着便衣隐蔽在附近,保护女教师的安全。

  待二人见面说明情况,女教师离开后,王琼和同事上前拦住男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其放弃纠缠,以免事件升级,对学生安全和辖区安全造成威胁。

  起初,该男子情绪激动,并不接受王琼的劝解,但随着一番“斗智斗勇”和苦口婆心的劝导,该男子终于接受了现实,表示不再纠缠女教师,重新去开启新的生活。

  王琼仅用一天时间圆满解决了这起感情纠纷,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学校的难题,彻底消除了学校安全隐患,让校方诧异又感激不已。

  “我就是学校的守门员,维护校园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面对送来的锦旗,王琼不好意思地回应着。

  “我发现,一些学生的社交比较复杂,还有些学生偷偷抽卷烟和电子烟。”看到这些不良行为,不论何时在何地,王琼都会果断地上前制止:不要以为出了校园就没人管你们了,你们不学好,我会天天盯着你们……

  住在辖区,辖区就是她的另一个家。这个家里,她不允许有一起事件发酵、不允许有一丝安全隐患。她总是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方式,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 兰州市两区县2022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兰州市两区县2022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 甘肃省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甘肃省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 兰州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兰州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 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2   张掖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卢小亨 副
3   武威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柳鹏 副书
4   微海报丨尹弘这样寄语县(市、区)委书
5   兰州西固居民请注意 “牟家堡”公交站
6   燕胜三刘德胜不再担任嘉峪关市政协主席
7   金昌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王钧 副书
8   定西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戴超 副书
9   陇南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张柯兵 副
10   甘南州新一届州委常委名单(书记俞成辉
11   酒泉新一届市委常委简历(书记王立奇 副
12   平凉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周伟 副书
13   临夏州新一届州委常委名单(书记郭鹤立
14   苏君当选白银市委书记 张延保、祁葆中
15   【甘快说】小井盖大安全!说说井盖那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