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21-12-08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蓬勃发展的新区

  兰州新区创建十年,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白纸作画、创新筑梦,实现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三大转变”,经济保持了年均47.5%的增速,近4年经济增速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已成为西北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日益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兰州新区的拓荒者和建设者们众志成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甘肃独有的“人一我十、人十我百”踏实苦干精神,发扬勇于斗争的优良革命传统,在实践中铸就形成了“政治坚定、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拼搏”新区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开创了今天城市功能与产业布局相协调、生态环境与城乡融合相促进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坚持把准“政治坚定”这个思想认识的“定盘星”

  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兰州新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在困难和障碍、风险和挑战面前,新区建设者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转化为打造国家级新区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走出去”的竞争力、“带全局”的辐射力,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走好“改革创新”这步引领发展的“先手棋”

  坚持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作风转化为先行先试、敢死拼命地闯创劲头,深入推进“1+6”综合改革(1:兰州新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6: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打破陈规陋习、释放活力动能,争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管理效率、服务水平、运营成本、干事创业等方面实现了较大提升,为建设发展注入了内在动力和强劲活力。

  坚持拓展“开放包容”这个与时俱进的“大视野”

  把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合作共赢的风范转化为站位全局谋发展的自信,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达地区和其他国家级新区、有关城市、国家开放平台的合作,在合作中互鉴共促、携手共进,逐步培育了全球视野,涵养了包罗万物的气度,形成了博采众长的思维。兰州新区建设者担当自身使命,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三新一高”,站位全市全省、放眼全国全球谋发展,在区域发展和向西开放的大棋局中,加快布局战略性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打造实体经济发展高地,提升新区核心竞争力,促进省会兰州首位度和城市能级提升,也为全省和西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性支撑。

  坚持发扬“务实拼搏”这个干事成事的“精气神”

  把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牺牲奉献的作风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狠抓产业项目强实体、创新城市发展扩能级、提升公共服务保民生,让1744平方公里的秦王川盆地破茧蝶变为欣欣向荣、徐徐腾飞的现代新城。坚持“实干的不吃亏,敢干的不委屈”导向,探索创新聚才用才、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以绩效考核激励干部、容错纠错保护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形成了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事创业良好风气。

  十年只是序章,明天更加辉煌。兰州新区建设者将发扬敢于冒险、埋头苦干、抢滩背水杀出一条血路的拓荒精神,更加激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始终秉持不负党和人民嘱托、不负历史担当的使命意识,在全省改革发展大潮中蹚出“拓荒路”、种好“试验田”、当好“排头兵”,满怀信心和梦想,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全面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位全额退还
  •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劳动者入职时要交保证金?法院:用人单
2   兰州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非寄宿制
3   周继军主持召开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
4   南梁大景区长征文化公园陕甘根据地革命
5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为舟曲群众开通避
6   五条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甘肃深化
7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8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9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10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11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2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13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14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 筑牢高质
15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