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他们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 河西学院三名大学生救人事迹折射该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硕果

21-12-0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他们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

  河西学院三名大学生救人事迹折射该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硕果

  连日来,河西学院护理学院李斌同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宏瑜同学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龙科同学,在学校明理湖勇救落水女童的事迹,经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后广为流传,广大读者纷纷赞扬三名大学生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三名学子见义勇为之举,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与河西学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密不可分。

  这是当代青年人该有的使命

  记者在河西学院采访时了解到,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学习宣传李斌、赵宏瑜和张龙科三名同学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把他们的事迹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案例,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做出新的贡献。

  “见义勇为应该成为新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迹。”“新时代离不开见义勇为,在新时代构建和谐社会,更需要见义勇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少年强则国强。”“他们临危不惧,见义勇为,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11月28日,河西学院护理学院就三位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举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座谈会,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说,我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很平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觉得我践行了我自己的职责。”对于同学、老师和社会各界的赞许,李斌同学觉得这件事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职责所在。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紧急情况下,就应该这样做。”“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想这次我做了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不管哪一位学子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赵宏瑜和张龙科两名同学说道。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给河西学院点赞!”记者从众多网民评论中看到,大家对三名大学生点赞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河西学院发出由衷赞誉。

  记者从河西学院了解到,近年来,该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滋养文明风尚上持续发力。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依托课堂教学、道德讲堂、校园艺彩、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微电影创作大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追求、内在素养、自觉行动和校园“正气”。

  与此同时,学校以道德讲堂为依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为出发点,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规范流程、抓好覆盖、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此外,学校开展德育小品展演、“丰碑与征程”歌咏比赛、“红色经典激情岁月”诗歌颂唱会、师德标兵评选、“学生心目中”最喜爱教师评选、“青春的榜样”校园之星评选、“校园好青年·共话价值观”分享报告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提升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和推进力度。

  据了解,连续6年来,河西学院累计有998个团支部、42139名同学参与“诵读经典润泽人生”等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先后组织48批3000多人次赴西路军纪念场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革命遗迹、追忆革命烈士,接受红色教育、砥砺奋斗初心;在25栋学生公寓设立党员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和多功能活动室,配备相应设施设备,满足学生文体活动及学习交流等需求。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团队、全国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 “小兰帮办” 社区疫情防控的智能帮手 “小兰帮办” 社区疫情防控的智能帮手
  • 兰州:文明之花满城芳 凝心聚力再出发 兰州:文明之花满城芳 凝心聚力再出发
  •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临洮:东西携手激发产业合作活力
2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
3   “点线面”同步发力 “急难小”一体推
4   五年耕耘 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5   兰州市七里河区再次开放2个新冠病毒疫
6   甘肃1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7   甘肃属艾滋病低流行省份
8   兰州市城关区政务服务恢复线下办理 首
9   “十四五”兰州新区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10   甘肃省高院“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点”授
11   播革命火种 唤陇原觉醒——早期甘肃党
12   “小兰帮办” 社区疫情防控的智能帮手
13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14   贴心服务让温暖直达退役军人心坎——酒
15   “小网格”成为助力退役军人“大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