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甘快说】“餐桌文明”势在必行

21-12-01 19:38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满同

  齐兴福

  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阴霾正在散去,陇原大地的“人间烟火气”再度兴盛。上周开始,兰州牛肉面逐步恢复堂食,其他餐饮场所“重抹桌子重摆席”,积极筹备复工复产。新一轮疫情过后,公筷制、分餐制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18年前“非典”暴发后,推广使用公筷制、分餐制的呼声曾一度高涨,但很多地方多是“雷声不大,雨点更小”,最后不了了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餐桌革命”呼声再起,国内各地全面推行文明餐桌行动,甘肃省发布了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和行动方案,全省各市州积极行动起来。但很多人至今还不习惯使用公筷公勺。

  “把好吃的菜夹给客人以示尊重、把够不着的菜夹给老人小孩以示关爱”。“夹菜”可以说是我国很多地方的一种餐饮习惯。讲究一点的,会拿双公筷;不讲究的,直接用自己的筷子。亲朋好友聚餐,面对满桌佳肴,往往是“多筷齐发”,“你方夹罢、我‘筷’伸来”。我们常讲“民以食为天”,但往往忽略了“病从口入”。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的团队曾发布过一项分析:全球13%的癌症发病,归因于各种传染性疾病。导致癌症的元凶排名前三的是幽门螺旋杆菌、HPV和乙肝病毒。其中,幽门螺旋杆菌正是容易通过共餐而传染,如果不加以干预,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地方的聚集性疫情发生都和聚餐密不可分。可见,我们惯用的“多筷齐发”的聚餐习惯,可能会导致病毒、细菌在就餐者之间传播,不健康、不卫生,必须大力革新。

  那么,为何一些人至今还“学不会”使用公筷公勺?原因有四。一是观念所致,国人通常认为,给他人夹菜是表示尊重、亲密,聚餐时,“他们都没用公筷,我咋好意思用”;二是惯性使然,聚餐场合,刚开席时,很多人对餐具还能“公私分明”,但往往是“吃着吃着就忘了、用着用着就乱了”,索性这样就算了;三是即时引导不够,一些酒店餐厅虽然在每道菜的旁边摆放了公筷公勺,但区别不明显、“公私‘长’一样”,容易混用,更多的是,“反正我摆了,用不用是你自己的事”,用餐中很少对顾客进行即时提醒引导;四是缺乏有效督促,很多地方虽然发布了文明用餐倡议,但往往只是将倡议贴在墙上,没有落实到“桌上”,用不用公筷公勺,基本靠顾客自觉,缺乏日常督促。

  本轮疫情后是全力推行公筷公勺、进行“餐桌革命”的最好契机。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又一轮疫情的洗礼,每个人应该彻底转变老观念、践行新理念,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用餐,从我做起,从眼下做起;餐饮行业要为顾客配备差别明显的公筷公勺,同时进行随时提醒,还可通过返券积分等方式鼓励顾客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各地各级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将顾客使用公筷公勺的情况纳入对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管。各地还可考虑将公筷制、分餐制纳入公共卫生管理序列,效仿“垃圾分类革命”“厕所革命”,全面彻底地来一次有声有势、有力有效的“餐桌革命”。

  冬日暖阳普照,人间烟火重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餐桌文明”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小雷、戴彩燕同志
2   【陇人相·136期】画老房子的张盈:那些
3   5000多年前“宫殿”“粮仓”再现——2
4   甘肃:中医药抗疫有良方
5   黄河流域九省区共同发布“十四五”教育
6   甘肃盼与游客“陇上相遇”差异化乡村旅
7   甘肃发布“十四五”科创规划:推动更多
8   甘肃五年办20多个文物外展 将加强国际
9   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10   奋力谱写凉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威凉
11   【乡村·新关注】庆阳环县:小村庄之变
12   【乡村·新聚焦】战胜命运与定西马铃薯
13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甘肃省各级法院
14   甘肃省司法厅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
15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科技创新这么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