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七里河区确定未来五年发展新目标

21-12-02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市七里河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七里河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未来五年,七里河区将努力打造实力强劲、人民幸福、治理高效、生态宜居、风清气正“五个现代化新七里河”。

  打造实力强劲的现代化七里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力争总量达到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000亿元,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打造人民幸福的现代化七里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能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带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打造治理高效的现代化七里河,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工委”作用充分发挥,市域善治模式全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牢固;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七里河,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形成蓝天常在、碧水长清、城乡更美的生态底色;打造风清气正的现代化七里河,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始终忠诚于党的核心、党的宗旨、党的事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做深做实“五量”文章,确保经济发展动力更强、后劲更足、基础更稳,在已经谋划175个“十四五”项目的基础上,凝炼、包装符合七里河区产业定位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50个以上,实现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同时,瞄准重点区域和知名企业,招引“3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10个以上,完成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700亿元以上,切实以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建设提升发展质效。力争每届兰洽会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0个,签约总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年签约开工率不低于65%,资金到位率不低于20%。

  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持续巩固西太华、兰州中心、中天健广场等已运营商贸产业的主体优势,积极推动万达茂、兰州环球港等新建商贸产业建设运营,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服务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以S104线兰阿公路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石佛沟景区提升改造,将兰石、兰通、兰木等大型工业企业遗址打造为旅游产品,以黄河母亲、黄河楼、兰州老街等景点为带动,全力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3个。

  紧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紧紧围绕百合、中药材、林果业等特色农业资源,依托石佛沟、百合谷、大尖山等景区,打造一批农事体验、旅游观光、农品采摘等类型多样的乡村精品工程,加快推进花卉产业园、特菜生产基地、食用菌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让七里河农村地区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后花园”。支持引导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建设百合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1.2万亩,新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

  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阿干镇、八里镇以S104线为发展主轴,依托石佛沟5A级景区创建,打造以文化旅游、休闲体验为主的特色城镇;西果园镇以兰海高速、南绕城高速、兰郎公路为依托,建设以“通道+枢纽+网络”为特色的现代商贸物流特色小镇;魏岭乡以沈家岭战场遗址修复保护为依托,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黄峪镇以即将实施的全长37.8公里南部山区旅游公路为依托,打造南部山区休闲娱乐特色小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成黄河流域七里河段673个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问题发现一处,及时整治一处。建设完成八里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黄峪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西果园镇百合小镇居民区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项目,持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60%,肥料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业生产更加绿色、更可持续。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成马滩南河文化公园,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0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7.2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新建、配建幼儿园29所、小学8所、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3000个,幼儿园学位7560个,奋力开创七里河教育发展新篇章。深入推进健康七里河建设,完成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项目工程和阿干医院整体改造项目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开展文化惠民行动,配备完善15个综合文化站和139个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设备,构建完善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
2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
3   甘肃明确规定电动车禁止停放区域 细化
4   甘肃初步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
5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算力一张网
6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7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世界谋陇南
8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9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10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11   高擎利剑肃毒害——甘肃省治理外流贩毒
12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新
13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14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双零箔坯料产品
15   甘肃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