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陇东旱塬上的“吨粮田”

21-12-01 09: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陇东旱塬上的“吨粮田”

  ▲玉米收粒机收获的入库玉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摄

  ▲玉米收粒机在田间收获玉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11月26日,省农科院在平凉市泾川县高平镇举行了旱作玉米密植增产低水分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经过专家现场测产显示:玉米亩产达1087.24公斤,并实现了玉米低水分机械籽粒直收入库。

  见证玉米“吨粮田”

  “这是我们引进选育的新品种先玉335,水分含量为12.64%,每亩产量达1087.24公斤……”11月26日,在旱作玉米密植增产低水分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上,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省农科院副院长樊廷录,抓起一把刚从收粒机内流出的金黄色玉米,向参观的测评专家们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大型玉米收粒机穿梭于玉米田间,三轮车负责往仓库运转收获的玉米,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抽样测产。

  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所长李尚中介绍,从筛选的15个新品种中选取9个品种现场实收测产,结果籽粒含水量在13.29%-17.73%之间,平均含水量15.47%,三个品种达到国家粮食入库标准。其中九玉W03、联创825、强盛388、MC703、迪卡519、先玉698亩产1000公斤以上,平均产量为每亩1045.39公斤,旱作玉米产量实现了“吨粮田”。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陇东旱地玉米产量能达到“吨粮田”水平实属不易,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尤其生物降解膜替代PE膜有效控制了地膜残留污染,在我国北方旱地粮食生产上是一项重大的技术进步和突破,对确保区域粮食安全和玉米绿色丰产增效具有重要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年增产玉米1.2亿公斤

  “好技术要转化成果,在黄土旱塬推广,实现绿色环保、增产增效,政府推动,农民认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让农民真正受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薛吉全说。

  那么,这项新技术将给黄土旱塬地区带来什么?

  薛吉全说,今后玉米生产方式将在黄土旱塬发生转变,现代化科技种植玉米将推动西北旱区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将从单一种植向科学综合种植转变。机械化规模种植不但降成本、增效益,还可以减少劳动力50%左右,让玉米从田间直接入库,减少了脱粒、晾晒等人工工序,把劳动力从田间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农业机械化。

  樊廷录做过测算,目前我省陇东(庆阳和平凉)地区玉米种植面积近430万亩,全部是旱地。其中适宜(平坦塬面和川坝地)机械粒收玉米播种面积150万亩。釆用密植增产及低水分机械籽粒收技术,按照每亩增产85公斤算,可总增产粮食1.28亿公斤。目前每公斤玉米收购价2.4元,按此算,将新增经济效益近3亿元。加之机械粒收代替人工收获,仅收获玉米一项,每亩减少成本120元。150万亩相当于节约成本2.25亿元。综合增产与节约成本两项,该项技术应用后,陇东旱塬150万亩玉米地,年可增产粮食1.2亿公斤、节本增效5亿元。

  观摩推广让农民大开眼界

  当日,省农科院在庆阳市镇原县开展甘肃省重大专项“作物绿色丰产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机械化粒收现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玉米绿色增效及农户种养结合增收模式应用”课题及“2021年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玉米机械化粒收现场”观摩会,为推广新技术种植,现场施教。

  “想不到现在玉米收获也实现了全程机械化。”11月27日,镇原县永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永斌目睹了大型农机收获玉米的场景后感叹。

  为了参加这次观摩会,杜永斌早早从镇原县中原乡原峰村赶来。他说,合作社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玉米,人工收玉米成本高,每亩地支付掰玉米人工费210元,玉米脱粒费30元,加上晾晒、搬运费,一亩地人工费的成本300元,而机械收获费用每亩地只有80元。

  镇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观摩。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出动几台大型机械,在示范基地田间现场演示。两辆玉米收粒机将收获的玉米送到该合作社粮库。之后,一台秸秆饲料打捆机驶过田间,将秸秆打捆包装,另一台秸秆粉碎机演示秸秆粉碎还田……

  庆阳辰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占鑫介绍,近三年来,与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合作,种植3000亩旱作玉米密植绿色增效示范基地,收获不小,附近农民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平凉市农科院信息产业科科长研究院王甲玺介绍,从2015年开始,平凉市农科院玉米项目团队主动和甘肃省农科院合作,依托国家、省、市有关科研项目实施,围绕陇东旱塬玉米生产转方式,助推产业扶贫,实现降本增效、绿色生产。在泾川县高平、党原、玉都、飞云等乡镇示范2万多亩,每亩增产15%、降低生产成本140元,为加快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内班线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营 截至11月29日 181条省际班线已恢复65条 甘肃省内班线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营 截至11月29日 181条省际班线已恢复65条
  • 任振鹤在全省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化解存量风险 坚决遏制增量风险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化解存量风险 坚决遏制增量风险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法治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甘肃省2021年法治建设综述 法治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甘肃省2021年法治建设综述
  •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 全力以赴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 全力以赴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砥砺奋进谱新篇——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谱新篇——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小陇画报·125期】冬日肃南新画卷  马蹄映雪寺更幽 【小陇画报·125期】冬日肃南新画卷 马蹄映雪寺更幽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东旱塬上的“吨粮田”
2   兰州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召开
3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4   兰州的烟火气回来啦 重启
5   天水秦安破获“11·21”电信诈骗案 警方
6   甘肃电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刘晓黎严重违纪
7   康乐破获一起特大非法收购、运输、销售
8   他们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好榜样!广大网友
9   兰州堂食恢复了,想去撮一顿吗?
10   兰州大学今日起,恢复2022届毕业生线下
11   兰州市图书馆今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12   甘肃省内班线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营 截至
13   兰州召开一至十月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14   兰州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召开
15   甘肃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