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21-11-29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2017年以来,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非遗保护规划为统领,展示展演为抓手,搜集整理为措施,对外文化交流为突破,培训培养非遗项目传承人为重点,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宣传展示、人才培训、普查资料整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非遗项目29项,市级非遗项目49项,县(区)级非遗项目236项。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7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7人,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72人。相继设立了河西宝卷、民勤小曲戏、唐卡绘画等非遗传习所15个,非遗综合展馆3个,非遗传承基地2个。

  近日,武威市文化馆馆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徐平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政府主导 传承保护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2017年以来,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成立了“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在市县(区)文化馆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和普查、档案库和数据库管理等职责,加挂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进一步理顺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体制机制。为了强化政策引导,出台了《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所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武威市民俗文化馆扶持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对非遗项目申报予以扶持。先后争取国家、省上非遗专项保护资金499万元,从2017年起,市财政累计拨付专项资金68万元,用于开展非遗传承活动。

  多措并举 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

  徐通过出版专著、拍摄视频、录制音频、整理图片和文字资料、征集实物等形式,规范了非遗保护管理工作,较好地保护和保存了非遗项目的一些珍贵资料。编辑出版的《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融入互联网思维,在国家级、省级项目加入二维码视频链接,让《图典》不仅可看、可读而且能说会动, 实现了活态传承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录制河西宝卷·武威唱本(含文本)、凉州半台戏剧目等120余部,出版《凉州贤孝音乐》《民勤小曲戏》等图书30多部,拍摄制作《民勤骆驼客》《华锐藏族婚俗》等音像出版物10多部,为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研究宣传和传播利用留下了珍贵资料。动员鼓励传承人创作了《苏武牧羊》剪纸边环画,大型唐卡《国师从华锐来》等作品,用非遗展示非遗之美。

  搭建平台 活态传承可见度日益提高

  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活动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搭建平台,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2017年以来,举办“多彩非遗·祖国情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威市非遗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迎国庆·颂党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等大型主题展演活动5场次。每年常态化举办“武威市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民勤小曲戏调演”“桑杰曼拉文化艺术节”等大型群众性非遗文化活动等各类宣传展示活动50多场次,非遗传承的可见度美誉度逐步提升。积极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各类展示及比赛活动,新编民勤曲子戏《接老娘》荣获第五届群星艺术节传统戏剧类三等奖,《赞六老汉三代人治沙》荣获曲艺一等奖,让武威非遗更具精品化。

  文化交流 非遗宣传展示影响力不断扩大

  通过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各类国际性文化展演、展示及比赛活动,不断扩大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以来,连续4年组织100多个非遗项目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甘肃省主会场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参加了全国曲艺周、第五届全国非遗博览会等展演活动10多场次,武威非遗走出去宣传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春节期间推荐“民勤非遗”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视频直播家乡年”线上展演活动,视频播放量和视频点赞量均位居全国第6,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通报表扬。与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武威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云端非遗”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武威非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上线以来阅读量达到30000余次。武威非遗在与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得以升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之一。

  创新思路 保护传承渠道逐步拓宽

  在利用和录制非遗唱本、剧目的同时,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共进行28场直播,上传视频唱段14期,累计点播和观看超过10万人次。开通了武威“非遗直播间”“民勤非遗”“跟着非遗游武威”“云端武威”凉州“非遗抖音”账号,举办了第一届凉州贤孝微视频大赛,通过“互联网+”引领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鼓励和帮助传承人通过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和传承授徒,实现了收入和宣传的双赢。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疫情防控等,编创《凉州贤孝唱十九届五中全会》《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等唱段,为非遗保护和民间本土文化绵延传承融入时代元素,实现了非遗保护传承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培养培训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选派《唐卡绘画》《华锐藏族服饰制作技艺》《刺绣》《剪纸》等项目的30多名传承人及爱好者到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学习培训,成功承办了甘宁新三省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培训班,全省非遗管理工作者培训班,先后邀请省内外专家来我市对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专题培训20余次,培训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传承人10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各级传承人的责任意识和传承技艺水平。武威第十五中学、凉州区四坝中学、天祝民族中学等学校设立非遗进校园基地,将非遗引进课堂教学,增强学生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创新模式 促进非遗文化与多产业融合发展

  在目前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建设中,规划了占地1946平方米的“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积极探索“非遗+餐饮”“非遗+旅游”等新模式,凉州区王哥放羊涮羊肉餐饮店、凉州老街等餐饮企业,邀请贤孝艺人及凉州民歌传承人驻唱。在雷台、白塔寺、天梯山等景区景点民俗活动中加入非遗文化表演,促进了非遗传承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成功申报民勤毛毡制作技艺扶贫工坊等3家省级非遗项目扶贫工坊,扩大非遗传承人群,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技能、提高收入,设立凉州区四通剪纸艺术精制中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韩佐秸秆画扶贫车间。组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加全国、全省重大节庆活动,发挥非遗文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扶志”“扶智”的作用。(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
2   【启新程 看发展】启新程,看发展!第
3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
4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5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6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
7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
8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
10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
11   酒泉市残联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
12   酒泉市肃北县残联“三位”打好疫情防控
13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玉门市残联党员
14   白银市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15   定西市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康复实训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