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到“十五五”中期甘肃省实现市市通高铁

21-11-27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出炉到“十五五”中期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

  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十五五”中期,实现市市通高铁。

  兰州经济圈内实现铁路1小时快速联通

  “十四五”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中长期展望到2035年。《规划》发展目标是:

  路网建设

  到2025年陆桥高铁通道、京兰高铁通道甘肃段路网基本形成,兰(西)广高铁通道加快建设,力争新增铁路营业里程约1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00公里以上。

  至2035年初步形成“一心两廊多放射”铁路网格局。通过10-15年的努力,新建铁路约2500公里,其中高铁1300公里。

  运输服务

  到“十五五”中期实现市市通高铁。90%的2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实现铁路覆盖,其中80%的5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高铁通达。运输服务更为高效,建成以兰州为中心的对外辐射路网体系,兰州经济圈内实现铁路1小时快速联通,兰州至省内市(州)、各市(州)之间便捷通达,省会兰州至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之间快捷联通。

  构建“一心”“两廊”格局

  “一心”指大兰州枢纽核心区。主要包括兰州市、兰州新区、白银市、定西市及临夏州部分城区,通道设施主要包括既有中川城际铁路,在建中兰铁路、兰合铁路及规划建设的兰州-白银城际铁路、兰州-榆中高铁连接线、临夏-临洮-定西铁路、兰州北环第二双线等。

  “两廊”指陆桥通道发展走廊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走廊。陆桥通道发展走廊,由陇海-兰新主通道和兰张-兰庆、兰州-天水辅助通道组成。对内贯通天水、平凉、庆阳、定西、兰州、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及嘉峪关等节点城市。通道设施主要包括既有陇海(中川机场-武威段)以及规划建设的兰新高铁兰州-西宁段提质铁路、兰新铁路、宝兰高铁、兰新高铁,在建的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改造、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武威-张掖段)、兰州-定西-平凉-庆阳铁路、兰州-汉中-十堰(武汉)高铁等。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走廊,由平天-天陇-兰渝通道、中兰-兰合、西成通道组成。对内主要贯通陇东南4市和兰州、白银、临夏、甘南等城市,对外构建通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黔桂通道至北部湾出海口的通路。通道设施主要包括既有兰渝铁路、天平铁路,在建的中兰铁路、西成铁路、兰合铁路、天陇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兰渝高铁、陇南-若尔盖铁路、合作-哈达铺铁路等。

  构建形成陆桥、西部陆海新通道、兰西银、兰十(武)、陇东南五大铁路经济带。

  “十四五”规划20个铁路项目

  “十四五”规划20个铁路项目,建设总里程2438公里(含扩能改造),争取年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以上。其中:

  到“十四五”末

  建成中兰铁路、兰州-张掖三四线、酒额铁路酒泉-东风段、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平凉-庆阳铁路、宝中铁路中卫-平凉段增建二线等项目,新增铁路运营里程约1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00公里以上。

  到2035年

  谋划实施13个铁路项目,建成后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9017公里,其中高铁3606公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敦煌:红枣丰收 收
2   武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
3   【启新程 看发展】启新程,看发展!第
4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
5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6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7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
8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
9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
11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
12   酒泉市残联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
13   酒泉市肃北县残联“三位”打好疫情防控
14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玉门市残联党员
15   白银市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