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

21-11-2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你还在为不动产权证发愁吗?

  城关区启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

市民拍下宣传海报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赵雨欣 文/图)“我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家里面积也丈量过了,现在就等通知了!”11月24日,家住城关区雁西路鑫亿城的冉绪川高兴地说,盼望了多年,终于有望拿到不动产权证了。

  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让老百姓买的房子有不动产权证,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近日,城关区开通绿色通道推行这项工作,把这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实办好。

   有序开展核税办证工作

    鑫亿城小区居民

  “期待许久的房本终于要办下来了。”今年65岁的张立群已经入住鑫亿城小区十多年了,这些年来,没房本一直是一家人的心结,“最近小区贴出了办理房产证的通知,这可真是实实在在解决我们心头的大事。”

  鑫亿城小区物业甘肃英联嘉业物业公司经理袁子靖表示,物业公司正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排摸,与鑫亿城业主沟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希望早日帮助业主办好房产证。

  “目前鑫亿城小区1667户居民的办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一步街道社区、社工委将联合督促物业、开发单位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区别情况区别对待的政策,稳妥推进问题解决。”雁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蕾说。

  据悉,雁北街道有14处小区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均在推进办理中。其中鑫亿城、亚太国际公馆最具代表性,亚太国际公馆840户居民目前完成核税的有711户,已经有287户完成了办理工作,其他的也将按照应办尽办的原则推进办理。

  市民可拨打热线咨询

    城关区开通绿色通道

  根据今年9月城关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城关区各街道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全面开展拉网式摸排。并以小区为单位,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对症下药、因案施策,注重从法律法规上找准依据,在政策执行上把好尺度,在办事流程上简化优化,科学审慎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厘清责任主体,探索“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审分离”等办法,并行推进登记办证与项目整改,千方百计为化解“登记难”问题创造条件。

  11月24日,记者从城关区住建局获悉,为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难”问题,城关区已全面启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并开通咨询电话0931-8121019,市民有问题可拨打电话咨询。

  另外,城关区历史遗留“登记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联系,对拒不配合、拒不整改的申报单位及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联合市级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惩戒,并纳入“信用城关”体系。

  相关链接

    问题一:哪些小区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

  经相关部门批准(核准或备案),国有土地上已售并入住,但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城镇住宅。

  问题二:哪些小区不在办理范围?

  “小产权房”和存在乱占耕地、违反生态管控要求等问题的项目及平房、简易楼房,不在此次办理范围。

   问题三:开发建设主体灭失了怎么办?

  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灭失,有承继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的,由承继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没有承继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可以区政府指定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代为申请办理。

  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灭失的,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可一并办理,并在登记簿中对权利主体灭失情况予以记载。已办理首次登记,项目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的,经登记机构公告无异议后,购房人可单方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问题四:开发建设主体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恶意欠缴税费怎么办?

  1.符合此次化解工作范围的项目,开发建设主体要履行申请主体责任,不得因涉及缴纳税费、整改和处罚等原因撤销登记申请,损害群众合法权益。

  2.区级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加大追缴力度,对于开发商恶意欠缴税费的,依法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追缴。对拒不配合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依法纳入失信名单,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住建部等部委印发的《关于对房地产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实行联合惩戒;市、区两级法院要对追缴未果的,经职能部门依法按程序申请法院判决后,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强制执行;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 海报丨习近平心中的“一带一路” 海报丨习近平心中的“一带一路”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全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制定完
2   以实干实绩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甘
3   东航航空集市推出1折航线
4   千帆竞发起宏图 凝心聚力谱新篇——白
5   甘肃省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违
6   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恢复正常接诊
7   甘肃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强
8   再回学堂 书声琅琅——兰州市七里河区
9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南 做好复
10   【经济杂谈】有力有序推进复商复市
11   甘肃省全面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
12   甘肃省公开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意见
1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617件建议已
14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
15   “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前沿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