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庄浪:回收废旧农膜 修复农田肌肤

21-11-24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冬的傍晚,夕阳西斜,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打破了沉寂的冬日,农田地埂一辆辆装满废旧农用塑料薄膜的大卡车、农用车、小三轮……由远及近,满载而归。

  近日,庄浪县永宁镇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废旧农膜回收的关键时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开展废旧农膜回收清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站点回收、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将农膜回收作为美化农田、扮靓耕地重要举措,让原本美丽的农田毛孔清洁干净,给大地肌肤来一次大修复、深呼吸,更好的为万物健康生长保驾护航。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对废旧农膜回收工作镇上采取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利用早中晚、赶集日、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海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和深入农家院舍、田间地头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工作。各村宣传培训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余条,广泛宣传讲解捡拾废旧农膜的好处、废旧农膜直接还田带来的危害以及“以旧换新”的政策,切实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和政策知晓率,做实做细废旧农膜清理回收工作,为推动全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细化工作措施,开展集中回收。镇办公室印发了《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成立废旧农膜回收领导小组和16个村工作组,按照重点区域集中干、自家田地自己干的方式,对丢弃于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做到不留死角;对集中流转土地的经营大户、合作社,采取“谁受益、谁清理”的方式,全面回收清理,确保农田内无废旧农膜。同时组织公益性岗位等人员以村为单位,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更新行动对全镇重点区域、公路沿线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捡拾,确保全镇辖区可视范围内无废旧农膜造成的“白色污染”,全力保障全镇耕地地力健康。

  项目引领带动,促进地膜回收。为全力保障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镇上科学设置2个废旧农膜收购点,明确回收标准与回收物品纯度要求,采取“量方+回收票据+登记造册+新膜兑换”的管理模式,确定专人对回收网点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兑换工作有序进行,促进废旧地膜“以旧换新”落到实处,为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底色。

  “以前这废旧农膜没啥用,扔在田里随风刮,每逢冬春季节,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渠路两侧,缠在树上、飘到田间地头……近年来,有了废旧地膜收购换新点,地里的废旧农膜就有了去处,现在我们村的家家户户都对自己田地地膜捡拾,不仅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而且换来了新地膜”。准备开着拖拉机赶往回收站废旧农膜以旧换新的葛峡村村民葛选选表示赞许,废旧农膜“变废为宝”,解决了“农业垃圾”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目前,庄浪县永宁镇累计清理回收废旧农膜35吨,兑换发放新膜7吨,有效提升了环境质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通讯员 郭芸婷 田江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回收废旧农膜 修复农
2   【甘快看】瓜州:下好“产业棋”走好“
3   【甘快看】徽县: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4   【甘快看】高台:让科技成为农业发展的
5   【甘快看】华亭东华镇:核桃产业拓宽群
6   【甘快看】华亭安口:人居环境提升扮靓
7   【甘快看】漳县: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乡村
8   张永霞主持召开天水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
9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10   天水餐饮业有序复市 城市“烟火气”渐
11   天水市秦州区各类各级学校11月25日起分
12   甘肃舟曲 近3500名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
13   甘肃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中小微企按
14   甘肃舟曲山区千余避险搬迁移民在兰州新
15   敦煌石窟群开启甘肃文旅复苏潮:游客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