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宁县高粉能:抗“疫”路上的乡村医生

21-11-23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晶晶

  “我去,我去,我去……”高粉能盯着手机屏幕,乡村医生培训的微信联络群里不断有信息闪现,看着这一连串主动请战的信息,高粉能的内心振奋无比。回想起10月18日晚上紧张集结的情形,高粉能记忆犹新。

  2021年10月12日高粉能收到宁县卫健委通知,前往兰州参加甘肃省2021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10月18日,正在休息的高粉能看到培训班微信群里传来消息:兰州突发新一轮疫情,形势严重,需要全员核酸,有自愿参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的老师请报名。看到消息后,高粉能第一个回复“我去”,随后群里庆阳的乡村医生们接连请战,一句句“我去”紧跟其后,直到全部村医回复完毕。晚上21:00左右,高粉能与17名来自宁县各个乡镇参加乡医培训的、平均年龄50岁以上村医们迅速集结,前往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进行防护服的穿、脱、核酸采样等实践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立即按组分赴包片居民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就这样从10月18日晚到10月25日,高粉能与前来培训的庆阳村医们一起逆行冲锋,在支援兰州的高强度核酸采样战线上艰苦战斗。为节省时间和防控物资,他们能不敢多喝水、多吃饭,每天在防护服的包裹下工作至少工作8个小时,有时甚至达到十几个小时。夜晚户外温度只有4-5度,防护服里面却常常被汗水浸湿,汗水蒸腾在防护面罩上产生雾气,让高粉能总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而这种冲动很快又会在居民们的一声声感谢中烟消云散。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高粉能摘下口罩,镜子中的脸满是红肿的凹凸勒痕,脱掉手套,被汗液浸泡的手发皱、发白。但即便是这样,高粉能与其他村医们依然选择无畏前行,用医者大爱无疆的使命担当,做兰州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在兰州“疫”线连续作战7天后,10月25日,高粉能所在团队结束核酸采样工作开始隔离,11月15日隔离结束后,高粉能随队在欢送声中坐上了返乡列车,接着在庆阳市各级卫健部门的接送下回到了家里,回家后的她还需再进行为期7天的居家隔离。

  回想起在兰州的抗“疫”经历,高粉能感慨万千:“那段时间,我们夜以继日、披星戴月,连着几天都不休息,困了就到凳子上躺会,饿了就吃一桶方便面充饥,各界人士为我们送来了盒饭、姜茶、方便面等各种物资,我的心里每天都在疲惫、感动、责任、奉献的情绪中来回浮动,那种无私奉献、医者大爱的集体意识每天都在鼓舞着我,激励着我,使我深深的为能成为一名医生感到自豪。”

  早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首次席卷全国的时候,高粉能就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协同配合乡村干部开展返乡人员健康登记,入户摸排测量体温,宣传个人防护知识。2020年2月3日傍晚,她在上门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时发现,从武汉地区返乡的邵某,体温37.6℃,她急忙采取就地隔离措施,并立即通知乡卫生院和村委会,由卫生院工作人员送至宁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次日,这位村民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而她自己也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被隔离。万幸的是,在她的专业、细心、负责下,全村无一人感染,没有造成疫情的大面积扩散。

  52岁的高粉能只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从业30多年来,她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用30年的青春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在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勇担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的神圣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金塔:深耕职教沃土 锻造“
2   【甘快看】肃南:“证照分离”改革让企
3   【甘快看】民乐:疫情防控不松懈 高标
4   【甘快看】瓜州: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乡村
5   【甘快看】平凉崆峒:蹄疾步稳奔小康
6   【甘快看】宁县高粉能:抗“疫”路上的
7   【甘快看】宕昌:“电商·赋能” 助力乡
8   【甘快看】阿克塞:桩桩是实事 件件暖
9   【甘快看】礼县:跑出“放管服”改革“
10   【甘快看】宕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11   【甘快看】瓜州:开足马力忙生产
12   【甘快看】瓜州:青椒喜丰收
13   【甘快看】武都:冬季露天蔬菜走俏市场
14   【甘快看】漳县: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
15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