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评论】让田间沃野散发科技之光

21-11-23 20:13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筱楠

  在陇原大地广袤的田野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走村入户,宣讲惠民政策、指导春耕秋收、提供咨询帮助;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路上,他们似一股春风,吹向农村的田间沃野,为农民带去新技术、新品种、新思路,教会农民种植养殖的新方式;他们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开阔了农民的视野,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

  我省作为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省份之一,2002年就开始推行这一制度。近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乡村脱贫致富引路人。

  科技兴则产业兴。在促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征程上,科技特派员手里的“法宝”就是科技。他们走出实验室,把最新科技成果和科技研究课题带到最需要农业科技的广大农村地区,带到农牧民的地头边、果园里、牧场中,涌现出了油橄榄“田秀才”姜成英、“牦牛妈妈”阎萍、天津“牛博士”马毅等一批优秀省级科技特派员和“双地”科技特派员,他们为“科”为“农”,真正把论文写在陇原大地。

  当前,我们要看到,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肩负的使命依然任重而道远。面对这一需求,科技特派员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肩负着光荣的使命。

  如何让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如何让制度可复制、可推广?各地应与时俱进,认真审视。要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他们到基层一线服务,指导企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基层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创新创业和开展技术服务,引导农村实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推动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创新机制,借智借力,继续探索“双地”科技特派员帮扶路径,柔性引进省外高校、科院院所、企业力量,利用东部资源优势,助推贫困地区形成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聚焦主战场,科技特派员作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先遣队,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甘谷警方帮助女子与失散37年家人团聚 天水甘谷警方帮助女子与失散37年家人团聚
  • 魏建武等38人涉黑案二审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魏建武等38人涉黑案二审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 甘肃静宁:冬季果园管理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甘肃静宁:冬季果园管理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 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听听甘肃青年如何说 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听听甘肃青年如何说
  •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公安:把“派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
  •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上评论】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可松懈
2   【短视频】敦煌1.34万亩红枣喜获丰收
3   甘肃:为民办实事 化解住宅“登记难”
4   【经济杂谈】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5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成功圈粉1亿网友
6   视频丨《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7   黄河水上了董志塬
8   邀您投票!甘肃4个作品入围2021中国正
9   【甘快看】甘肃红色印记?八路军驻甘办
10   新华全媒+丨从“暂停”到“重启”——
11   到发物资近千吨“铁力量”为企业复工复
12   反弹琵琶乐古今——马成虎的敦煌壁画乐
13   大事全网联动 小事一格解决——甘肃完
14   甘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护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