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硕果盈枝头 奋进新征程——崇信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1-11-22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崇信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崇信发展的幅度。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太多时刻值得铭记,太多成就值得喝彩。崇信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方兴未艾、蒸蒸日上的景象。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顶压前行、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事业,特别是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勠力同心战“贫”战“疫”,全面完成了当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计到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24.8亿元增长到50.1亿元,工业增加值由7.5亿元增长到24.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961元、6720元分别增长到40873元、10642元,崇信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16个贫困村、1.97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农村危房全面消除,安全饮水全面达标,教育扶贫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被彻底打破,行政村硬化路、自来水、动力电、安全住房、卫生室、文化室、金融服务网点、宽带网络等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201元增长到9256元。强化“三类户”动态监测,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海升、甘建投、东方希望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等过亿元项目34项,投资总额382亿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在煤矿“四化”改造、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机械制造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赤城煤矿建成投产,五举煤矿复工建设,新安煤矿产能核增;农业产业在窑洞生态养牛、矮化密植苹果、设施蔬菜发展等方面走出新路子,“崇信红牛”、“崇信牛肉”、“崇信苹果”、“崇信芹菜”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苹果产业五十强县;第三产业在景区扩容提质、绿色康养、商贸物流等方面迈出较大步伐,建成龙泉寺游客中心、汭河景观廊桥,实施华夏古槐王景区道路建设和保护性开发,获评国家AAA级景区,龙泉夜市点亮夜间经济,全县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较“十二五”实现翻番。

  城镇建设提速提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污水收集处理、路网完善等城镇化项目153项,鱼堡子新区全面建成,完成马湾、西城湾等7个片区棚户区和75栋老旧小区改造,鞠溪新区综合开发全面拉开,县城建成区面积由4.6平方公里增加到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2.98%。神奇凤翥山、美丽汭河湾勾勒了山水城市轮廓、彰显了旅游城市神韵,“满城公园满城花、一城山水半城香”的公园城市、花园城市雏形初显。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治理和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大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关河水库、北塬提灌等工程建成投用,管道天然气工程建成通气,崇大路改造、S203崇信段建成通车,S28灵华高速、G312过境段、S320崇信段等项目加快建设,“大交通”框架和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生态治理卓有成效,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举一反三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施了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达溪河河堤治理、煤矿封闭式储煤棚和一批垃圾、污水收集处理项目,2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非法采砂采石企业依法关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全市第一,水环境根本性、整体性转好,实现了汭河变美、黑河变清、达溪河变绿。加快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了五龙山森林公园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新增造林绿化26.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建成绿色生态产业项目23个,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1吨标准煤。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措办惠民实事,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加快推进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全面完成县一中、职教中心、城区一小整体迁建和高年小学、柏家沟小学新建等工程,新增学位3580个,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妇计中心、疾控中心建成投用,县医院、县中医院先后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评审,新增病床位278个,群众“就近就医”更加便利。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县体育馆、城区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和武康王文化园一期,乡镇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年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老年养护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运营,全县养老机构新增床位182个,五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达到98%以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法治崇信”、“平安崇信”建设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盈。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参政议政,建立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县政协党组工作督导制度,政法、统一战线、党管武装工作成效显著,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和省、市驻崇各单位积极履职,全县上下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实现全覆盖。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五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崇信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现代化崇信不懈奋斗!

  通讯员 张凯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静宁:城市更新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我为群众办实事】静宁:城市更新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 全国示范!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全国示范!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
  • 初冬的陇南两当县乡村一串串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 初冬的陇南两当县乡村一串串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
  •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临夏州600名驰援兰州医护人员载誉归来 临夏州600名驰援兰州医护人员载誉归来
  • 临夏州和政县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对花卉进行日常管护 临夏州和政县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对花卉进行日常管护
  •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奋楫笃行海天阔 转型发展谋新篇——兰州市红古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硕果盈枝头 奋进新征程——
2   【甘快看】康县:奋力谱写绿色崛起美丽
3   【甘快看】庄浪县2022年为民办“十件实
4   正在公示!甘肃20人拟入选2021年度乡村
5   【我为群众办实事】静宁:城市更新 提
6   甘肃农业大学开展线上分享交流会
7   嘉峪关公安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8   兰州市七里河区以有力监督助力复工复产
9   全国示范!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入选文化
10   百年百城 甘肃天水:转型升级传统产业
11   张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2   张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史莉
13   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张掖市甘
14   白银靖远:1.84万贫困人口下山入川迁入
15   《悬泉汉简(贰)》出版 全辑预计20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