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让“如意甘肃”闻名世界——甘肃省推动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出彩出新

21-11-22 08: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让“如意甘肃”闻名世界

  ——甘肃省推动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出彩出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通讯员 鲁学恩

  文旅融合发展三年多来,甘肃省文旅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坚持把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作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好声音的重要举措,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全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出彩出新、开创新局。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形象品牌深入人心

  甘肃省文旅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宛若一柄玉如意”的形象比喻,响应“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统领号召,着力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品牌,并在对外宣传、文化、经贸、体育等重大活动中统一使用,连续在中央电视台等核心主流媒体和省外重点客源地统筹宣传。坚持省、市、县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一盘棋”,引导全省14个市州分别提炼创意各具特色的区域旅游品牌,形成以全省文化旅游主题品牌为龙头、区域文化旅游品牌为支撑、景区品牌为基础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合力推动“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迅速深入人心。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获得“2018年度博鳌旅游奖年度传播口号榜”,拍摄制作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宣传片获得“2019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宣传片榜(形象片榜)大奖”,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组织遴选的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全力打造“一会一节”品牌节会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全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旅游节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我国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

  从2019年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形成聚力发展新优势,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旅游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互融,展现丝绸之路灿烂文化和甘肃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国际性节会,已经成为引领甘肃和中国文化旅游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被2600万陇原儿女称赞为“永不落幕”的“人民的节日”,被文化和旅游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于今年9月24日至26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紧紧围绕“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14项主题活动,被誉为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再次提升甘肃对外影响力、展示开放新形象、凝聚发展新动能的盛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推动“环西部火车游”服务国家战略

  甘肃省文旅厅更加注重产品驱动、市场导向,加大对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的宣传推广,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从形象宣传、树立品牌迈入产品营销、市场驱动新阶段。

  联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全力打造的“环西部火车游”产品,被称为“陆上邮轮”。着眼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2020年8月2日—8月8日、9月26日—10月4日期间,联合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广西、新疆等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等铁路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和“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主题推广营销活动,相继深入川渝桂陕宁青新七省区市开展了文化和旅游精准对接、品牌宣传、考察学习和《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主题乐舞演出等系列活动,

  累计跨省签订《深化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92个,率先按下国内跨省团队旅游和复工复产复游的“快进键”,成功实现了以“环西部火车游”连接联通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大环线的预期目标。“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获得“2020年度中国文旅营销创新典范”。

  精心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省文旅厅坚持把培育打造“航空+旅游”新产品,深入推进航旅融合大发展作为加快“引客入甘”、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重要引擎。2021年上半年,以“共建空中丝绸之路,共促富了口袋富脑袋”为活动主题和跨省合作议题,协调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开通执行“杭州—恩施—兰州”“南京—延安—兰州”等航线,合作开展为期3年的“空中丝绸之路快线”“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飞机机身冠名宣传,牵头组织举办了“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鄂浙苏)文化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和“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航旅融合主题推广活动,共促两条新航线成为连接陇鄂浙苏等省“快进慢游、南来北往、寒来暑往”的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不断提升甘肃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省文旅厅争取将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丝绸之路旅游“十佳”评选发布三个平台放到甘肃,先后邀请甘肃籍影视演员黄轩担任首位甘肃旅游形象大使、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担任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邀请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等“时代楷模”和“西北笑星”张保和等倾情参与甘肃文化旅游宣传推广,通过知名人士的粉丝效应,形成公众对甘肃文化旅游的持续关注度。年均组织全省各市州赴外省区开展大型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10次以上,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部手机游丝路”“一部手机游甘肃”“云游丝路”“云游甘肃”等宣传推广新模式,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之明显提高,荣获“中国国家旅游年度甄选自驾旅游目的地”,被国际权威旅游指南《孤独星球》评选为亚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第一名,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成为全球公认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府行政效能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甘肃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甘肃敦煌:雪落敦煌大漠
  •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兰州新区: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 税费延缓缴纳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税费延缓缴纳 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4)】向维斌团队:隔离点的当家人 事无巨细都操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4)】向维斌团队:隔离点的当家人 事无巨细都操心
  • 【甘快看·图片故事】从冲峰在一线到隔离在酒店 感谢那些下半场依然坚守的抗疫人 【甘快看·图片故事】从冲峰在一线到隔离在酒店 感谢那些下半场依然坚守的抗疫人
  •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市秦安县:志愿服务进乡镇促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市秦安县:志愿服务进乡镇促乡村振兴
  •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助
2   【政策导读】残疾人就业政策再升级!
3   保险员诈骗老年客户30余万元被刑拘
4   张掖市山丹县所有防范区11月21日起解除
5   解决市民“头”等大事 兰州市城关区理
6   @兰州市城关区初中生 11月22日-26日“
7   温卫东深入定西恒源清真淀粉制品有限公
8   兰州市西固区教育局全面督查各校恢复线
9   今日起,在兰高校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10   兰州:单独在城关招办报名的高考生 现
11   兰州市车驾管业务线下办理 驾考今日起
12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分批复课 在
13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
14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论
15   甘肃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