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1-11-21 08:3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享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

  “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军说,近年来我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开放平台渐成体系、枢纽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拓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对外投资合作提质、对外贸易扩量、通道枢纽增效、开放平台支撑、经贸交流创新、服务贸易带动等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六大突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经贸合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为我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生荣表示,将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坚持贸易引领、产业带动,不断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力度,在中欧班列运行、国际贸易等方面拓展合作深度与广度,拓宽对外开放领域。

  促进合作共赢

  省政府国资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曹侠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近年来,省政府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合作、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今后将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不断丰富互利共赢的模式,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今年前10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达46.7%。”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表示,将积极发挥职责作用,支持我省开放平台拓展功能,立足我省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以及进境木材、粮食加工等特色产业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服务我省中欧班列常态运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支持我省加快形成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新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已累计向尼泊尔、孟加拉国、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出口静宁苹果7万多吨,实现出口创汇5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实现了外贸出口6500万元的好成绩。”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玉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胸怀全局,让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再次证实这一伟大倡议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兰州新区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在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宣传工作科科长李定慧说,作为宣传工作者,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说,近年来,甘肃物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机遇,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使命,还实现了自身更好发展。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培育陇货精品、畅通陇货出甘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使陇货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持续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蔡文正 刘健 曹立萍 王占东 田丽媛 金奉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民兴陇时代使命
  • 甘肃省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各方责任 确保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各方责任 确保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 “奥凯杯”2021年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区决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 “奥凯杯”2021年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区决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5位昆明游客治愈康复今日出院离兰返家 临别有说不尽的感激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5位昆明游客治愈康复今日出院离兰返家 临别有说不尽的感激
  • 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  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 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
2   任振鹤: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担好富
3   甘肃省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4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
5   坚持,为了兰州战“疫”胜利!
6   你就是兰州——致敬抗疫一线的兰州民警
7   《兰州需要静一静》火了,金城静了!
8   《你是英雄》致敬战疫者,泪崩了!
9   “奥凯杯”2021年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
10   平凉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新一届领
11   短视频|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
12   甘肃日报评论员: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
13   兰州石化日产口罩20万只保障防疫需求
14   金川集团:“智慧大脑”引领“智慧工厂
15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
分享到